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业心理病袭击上班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0:22 新京报

  最新调查显示,北京知识分子平均寿命降低了20多岁

  “中国社会已经进入职业枯竭高发期。‘职业枯竭’已成为在现代职业领域中广为流传的职业病,心理过劳比体力过劳更具杀伤力。”在最近举行的第28届国际心理学大会上,北京师范大学的许燕教授希望通过呼吁引起社会和个人对这样一种“潜伏”

  疾患的广泛重视。所谓的职业枯竭,是指在工作重压下的一种身心俱疲的状态,属于职业性应激反应范畴。

  一份跟踪近10年的《知识分子健康调查》显示:北京知识分子平均寿命从10年前的58~59岁降至现在的53~54岁,比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北京市人均寿命75.85岁低20多岁。

  另据不久前北京安贞医院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现代人脑梗塞、脑出血等急性脑猝死,35岁年龄组的男女发病率分别增加了136%和220%;急性冠心病,45~49岁年龄组的男性增加了50%,55~59岁年龄组的女性增加了32%。

  更加触目惊心的是,北京中关村知识分子平均死亡年龄为53.34岁,寿命竟比10年前缩短了5.18岁。

  事实上,无论20,30还是40岁,几乎每个年龄段的现代人都挣扎在巨大的精神和体力透支的边缘,“亚健康”状态越来越普遍。形形色色的现代心理疾病于无形中摧毁着人们的身心,吞噬着原本高质量的生命。

  本期专家

  郭念峰

  博士生导师,长期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从事临床心理学、神经心理学的研究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著有《临床心理学》。

  “职业枯竭综合征”

  病例个案:宋某,女,32岁,英语教师

  从事教师工作已八年的宋小姐,笑称自己非常热爱这份工作,只是最近时常感到力不从心。她坦言,其实受这种感觉的困扰已经非短时间了,只是近来身体也出现了很多问题,让她实在难以全心投入工作。

  宋小姐称,几乎每个月身体都会不同程度地呈现一些异样,有时是莫名其妙的头痛,有时是无缘无故的肠胃不适,腰酸背痛、身体疲惫更是家常便饭。平时给学生上课的时候,也经常感觉口干舌燥,精力无法集中。至今未婚的宋小姐甚至自感已经对爱情失去了兴趣,连男友也敏感地觉察到了她的变化。学生时代一向开朗活跃的她,如今总是尽可能在周末休息时避开朋友间的聚会和狂欢,而一个人静静地呆在房间。

  专家支招:

  防止职业造成的压力,就个人来讲,一方面要放宽心态,加强自制力,凡事不要过分苛求自己;另外要建立一个科学健康的工作方式,在有效的工作时间里面高效率地完成工作,一星期最少要给自己一天的休息时间,同时还要选择一些适合自身的运动方式。

  不要过度逼迫自己工作,留出时间享受个人爱好、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的乐趣,重新意识到生活是丰富多彩和美好的。

  当觉察身体不适或者情绪不对时,可休假一段时间,去医院进行排除检查,如病理上找不到任何异常,应及时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频繁跳槽失落症”

  病例个案:古某,男,36岁,地产经纪

  古先生已近不惑之年,而面对现状他却总是不禁叹气。从23岁步入社会至今,13年间他已经更换了自己都数不清的工作。虽然如今的他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三口之家,但仍没有停止跳槽的步伐。

  古先生坦言,当初是因为觉得没有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而改行,后来又辗转跳了几家经营项目相似的公司,总之一直没有停下脚步。每一样工作、每一个岗位最初给他的印象都是美好的,可枯燥和烦恼随即就接踵而至,是他渐渐丧失了继续下去的动力和热情。同学聚会时更感尴尬,别人都已经小有成就,甚至拥有了自己的产业,而他却依旧度日如年地做着乏味的工作。

  专家支招:

  郭教授认为,这种频繁换工作的行为是典型的“这山望着那山高”,来来去去地周旋,最终却落得一事无成。

  面对这样的心态,首先应改善自己的认知模式,看问题尽量理性化一些,不要一时冲动就辞职走人,换份工作做并不一定就是最佳选择。选择职业的时候,最关键的是认清自己,务必慎重,积极纠正自己不合适的价值取向。

  “疯狂购物癖”

  病例个案: 李某,女,28岁,外企公关

  这是一个看似寻常的病例。李小姐工作一直十分努力,也颇得领导的赏识,在公司里一路晋升,面对不俗的成绩,心中也不无压力。令李小姐感到郁闷的是,最近几个月银行账户里的存款数目狂减,收支也几乎无法平衡,原因就在于自我消费的无节制。

  她说,最近越来越迷恋逛街购物,只要有空出门就直奔商业街和百货公司,有新款推出的时尚服装自是不会错过,更是不惜把脸蛋当作试验田,上千元的护肤品买了好几套。也曾暗下决心控制购衣数量,但一到时装专柜就乐此不疲,而后又经常为不理智的购买欲而心生苦恼。她深感消费的同时自己也会拥有满足与快感。如对一样物品产生瞬时强烈的购买欲却未及时行动,就会一直耿耿于怀,并使下一次的消费更加疯狂。

  专家支招:

  郭教授指出,有购物癖的人会在购物的过程中感觉到一种欲望的满足,是其潜意识里某种情结的变相宣泄,这个案例中购物癖的形成有一定客观原因。

  通常,逛商场之前应制定合理的消费计划,列好清单。出门不要带太多的钱,也尽量避免因钱不够而去刷卡购物。想清楚哪些是自己不需要的或暂时不需要的,必要时与同伴一块去逛街。

  如果出现不对头的症状,应及时求助心理医生,搞清楚欲望背后有哪些心理问题,是否有对现实的不满和对自己的不满。当一个人敢于面对问题并知道应如何解决问题时,心理才会平衡。

  “股市情绪高低杠”

  病例个案:王某,男,45岁,炒股专业户

  原任职于事业单位的王先生,十年前就下海了。曾经营过一些行当,却不甚满意,投入股市之后很快取得了不凡的战绩,曾“辉煌”一时。

  后来股市低迷,王先生瞬时间陷入了尴尬的境地,甚至曾产生过轻生的念头。如今,他已在沙场披荆斩棘多年,多少练就了一些本领,有时做做股评,给炒股的朋友提供参考意见,用他的话来说日子过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王先生偶尔也会感觉到一点小小的失落,毕竟股市变幻莫测,他总觉得生活在飘浮状态,而且再想像当初那么“精彩”一把也看上去遥不可及。

  专家支招:

  这正应对了郭教授所谈到的职业心理疾病构成中主客观因素相辅相成的原理。客观因素是就职业本身而言,高回报的职业必然意味着承担更高的风险,反之,低风险的行业原则上也不会带来高回报。

  凡事量力而为,选择了高风险的工作就要增强自己的心理承受力,看问题尽量辩证,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生活质量的核心是心理健康,适当调整物质生活价值取向也会使自己变得更快乐。

  专题撰文/实习生陆锐[ 责任编辑:王亚丽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