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歌》并非王骆宾所做 “西部歌王”未到过康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0: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甘孜八月二十五日电 题:康定情歌究竟何来?

  中新社记者路梅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这首出自四川藏区蓝天白云、碧水青山的“中国第一情歌”,征服了大江南北,也征服了世界。

  甘孜州宣传部副部长郭昌平对这首《康定情歌》别有一番研究:“首先,这首情歌被称为‘宇宙歌曲’,它是人类到太空寻找知音的宇宙飞船上携带的唯一一首中国歌曲;其次,这首歌是全世界知名度最高的民歌,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世界推荐的唯一一首中国歌曲。据统计,到中国来演出的外国文艺团体,有七成以上都演唱《康定情歌》。这首歌曲调优美、朗朗上口,更道出了人们对自由爱情的美好向往,所以很受欢迎,广为传唱。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多明戈也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用中文演唱此歌曲。”

  这样美丽的歌曲,究竟是怎样流传出来的呢?

  目前最广泛的说法是,中国已故著名艺术家王骆宾创作了《康定情歌》。而郭昌平却在经过长期考证之后指出:《康定情歌》和王骆宾没有任何关系。他说:“王骆宾是受到大家敬重的‘西部歌王’,但是《康定情歌》确实不是他创作的。”

  据郭昌平考证,《康定情歌》最初叫《跑马溜溜的山上》。四十年代,中央音乐学院前身、重庆青木关国立音乐学校的一名学生吴文季到四川康定地区做军队的兼职音乐老师,在此期间收集到了《跑马溜溜的山上》,并带回学校交给其导师、声乐系的伍正谦。伍正谦想演唱这首歌,于是,一九四七年他请同是该音乐学院教授的江定仙配上钢琴伴奏,同时江定仙将曲名改为《康定情歌》。伍正谦在校内举行的个人演唱会上演唱了这首歌曲。

  后来江定仙又将这首歌推荐给了当时国内很有影响的歌唱家喻宜萱女士,喻宜萱十分喜爱,从此就将这首歌作为了她的保留节目,从一九四八年开始,她不仅在南京唱这首歌,而且还唱到了新疆、兰州,唱到了巴黎、伦敦。五十多年前由上海大中华唱片厂出版的第一张《康定情歌》的唱片上清楚的印着“康定民谣,江定仙作伴奏,喻宜萱唱”。

  郭昌平指出,王骆宾先生生前并未到过康巴地区,而且他本人也从未说过《康定情歌》是他创作的,而是几年前《甘孜日报》在全国寻找《康定情歌》的作者,便有人提出是王骆宾创作了此歌曲。

  此外,郭昌平还指出,从歌词内容上看,前三段来源于劳动人民的创作,而第四段歌词,即“世间溜溜的女子任我溜溜地求,世间溜溜的男子任我溜溜地爱”却是来自于文人的发挥。郭昌平说:“中国古诗词中有‘世间女子任我求,世间男子任我爱’的句子,所以很明显,是读书人借此加的歌词,但是究竟是谁所加,至今还是个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