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运奖牌何以遭遇“黄金分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0:47 红网

  河南籍枪手贾占波和网球选手孙甜甜在雅典奥运会上“意外”获得金牌之后,8月23日的《大河报》和《河南日报》同时以“昨日雅典,金日河南”和“‘希腊神话’河南造”的醒目标题,书写着河南人的“自豪”!文章说,“河南却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意义非凡的中国第100枚夏季奥运会金牌不是河南制造,胜似河南制造!雅典的又一个中国日——河南制造!因为昨天中国的3枚奥运金牌,两枚是河南制造!’”就这样,两枚金牌刚收入中国运动员囊中,就很快被如此“分割”出去了。

  之所以说奥运金牌遭“黄金分割”,是因为每块金牌所代表的成绩和荣誉,一旦由“国家荣誉”和“民族自豪”回归到现实中的“功利状态”,都常常会遭到不同程度的“瓜分”。贾占波的枪声刚落,身在雅典的河南省体育局的某位官员,便迫不及待地将这一枚射击金牌对河南省体育的“重要意义”作了详尽的“阐释”。其实,对上述两枚“意外”的金牌而言,贾占波的射击金牌纯粹是美国选手的低级失误拱手相送,而孙甜甜与李婷的网球金牌更是“计划外”所得,其中因为李婷不是河南籍,故而在报道时就被河南的媒体“忽略不计”了。所以说,即便是贾占波、孙甜甜这两位运动员“归河南所有”,其夺得的金牌也了不起只是1.5块而已,因为不属于河南籍的李婷的那半块金牌,自然也不能记在河南的帐下了。而文中“孙甜甜的金牌则把中国网球的所有纪录一网打尽”的提法,就更有窃李婷之功为“河南所有”之嫌。如此急于把运动员取得的成绩揽为己有的做法,简直就是一场“黄金分割”的闹剧!

  当然,上述地方体育官员主动与各个运动种类的国家队“大斗分金银”的做法,也绝非河南所独有,其他一些省份动辄便把来自各自省市的运动员夺取的奖牌“私有化”的举措,也时有所闻。这种闹剧本身,恰恰是时下“功利体育”在各地泛滥的最真切写照。于是,不仅神圣的奥运精神被庸俗化了,就连奥运赛场也不再仅仅是为国争光的处所,更成了各级体育官员彰显自身政绩的所在了。就这样,一种本乃属于国家的荣誉,被人为地“肢解”和“分割”,被无数双手争来夺去,直到使昭示人们上进的体育精神被糟蹋得面目全非,直到使凝聚教练员心血和运动员汗水的金牌成为表述少数官员政绩的道具。

  其实,奥运奖牌遭遇到的“黄金分割”闹剧,正是在“功利体育”观念主导下的体育精神庸俗化的必然结果,更是某些体育官员狭隘的政绩观念在金牌上的不良反映。靠如此被精心呵护的所谓精英体育或政绩体育,不仅难以承载奥运精神应有的深刻内涵,恐怕也更难以给大众健康带来任何的驱动和裨益!(稿源:红网)(作者:周士君)(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