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化地板欲图冲破低价迷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0:53 新京报

  本报与林产工业协会、地板企业联盟主办强化地板行业高峰会议,共商发展大计

  来自近30个强化地板强势品牌的企业代表讨论了业内发展、创新以及营销方面的问题。

  8月19日下午,由本报和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委员会、地板企业联盟(CFA)共同主办的2004强化地板行业高峰圆桌会议在广州大厦召开。

  此次会议是近年来在北京召开的地板行业会议规模最大的一次,总共有20余家品牌地板企业的领导人出席了会议。而地板委员会和地板企业联盟共同组织,也是这次会议的一大特色。

  在会上,业内首先肯定了强化木地板的美好前景,认为强化木地板这一产品类型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应该是地板产品中的主流。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委员会吕斌对此分析认为,目前实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强化木地板这三类地板产品中的内部竞争不大,地板行业的真正竞争对手是地砖、地毯、化工建材等其他地面材料。这其中,地板只占了所有地面材料市场份额的10%左右,上升的空间还很大。

  会议期间,业内就行业现状、发展等诸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这其中,20多家企业的负责人和相关的行业协会一致认为,目前行业的恶性低价竞争是最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

  品牌化发展是趋势

  据了解,目前国内大大小小总共有3000多家的强化地板品牌,而在强化地板产业发达的欧洲地区,品牌的集中度已经非常高了。在整个欧洲地区,知名的大品牌不超过30家。

  在未来的20年内,中国的强化木地板还会高速发展,只不过到那个时候,地板品牌良莠不齐,割据一方的局面会大为改观。“未来20年左右,中国市场内品牌会集中,最后的情况是有15家左右的大品牌出现,这些品牌会占据整个市场产销份额的30%-40%”。CFA会长、海帝木业董事长王启富说道。

  王启富认为,国内的地板企业在未来5年内,会追上欧洲地板联合会的产销规模。由此,在下一步发展中,国内的地板行业会进一步整合,地板企业会朝着产销一体化的方向发展,单一的贴牌生产企业会逐渐减少。“五年内,国产品牌会进一步成为主流”,王启富对此信心百倍。

  业内也一致认为,目前国内3000多个品牌,在行业内是不正常的。大大小小的品牌在市场上形成了一个过度竞争的不良局面,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国内的品牌应该有一个整合了。对此,大家达成的共识是,有30多个大型强化地板品牌,对于国内市场来说,已经足够了。

  行业创新不光要鼓励,还需要保护

  瑞嘉木业总经理助理廖洪雁分析到,品牌分散、产品差异化程度低,是造成目前整个行业被动局面的一个主要原因。

  一个没有创新,不能不断推出新产品的行业,注定是没有希望的。对于这一点,业内认为并不是企业对创新不关注,只是由于现在的市场混乱,企业的创新激情遭遇了极大的挫折。“创新需要成本,现在的市场只关注价格,这让企业处于两难境地”,柏高地板的王飚说。

  成本是一方面,企业推出的新产品很快被人“盗版”也是地板企业遭遇的一大难题。关注一下现在的北京地板市场,这一点不难发现。一个企业推出一个新产品,最多在3个月内,类似的产品马上就会现身市场。

  金鹰艾格总经理林大伦表示,创新是必须的,但随后的创新保护更应该受到行业的重视。林大伦说,企业研发新工艺、新产品的原动力是利益驱使,因为新的技术和产品总是会给企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很多企业才会舍得花钱去研发,但是一旦新产品推向市场后,马上就被别人盗版,这个新的利润点也就随之灰飞烟灭了。这是因为新产品是花了成本研制出来的,在推向市场的时候肯定会在价格里包括了研发成本及利润这一块,但“克隆”型的产品就没有这一块的投入,所以它可以卖的价格更低一些,这样一来,正规的企业就没办法和它竞争了。

  记者手记

  价格警戒线

  都是一平方米强化地板,价格却从30元、70元、100元一直到2008元,强化地板的价格差异为什么这么大?这里面会不会有什么猫儿腻?消费者这样的猜测成了许多强化地板商最头痛的问题。

  按理说,某类产品的价格悬殊在市场经济下并不是什么特别的事情,比如大家对奇瑞QQ和宾利汽车之间的差价就从未表示过异议,可如果汽车交易市场出现了一款几千元的“冬利”汽车,你心里难道不犯嘀咕?

  强化地板价格问题正在于此,在几十元的价格幅度内,既有大品牌,也有小品牌,他们把不准哪些低价是正常的,强化地板低到哪儿再低就不可能了。到底什么价格才是目前市场上合理的警戒线呢,业内一致认为,70元左右是一个合理的强化地板价格警戒线。买地板的时候,如果价格高,那好说,强化地板也有宾利级的;如果低———这也是消费者最关心的,低于70元这个警戒线,那么,在这儿建议消费者在选购的时候要好好看一看,分清其是否是有原因的低价促销产品还是属于非正常的低价劣质品。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高琦本版摄影/实习生陆静[ 责任编辑:王亚丽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