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丹雕塑捐赠上海 图书馆门口树立起《思想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0:5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6日电(记者 冯源)图书馆是思想的宝库,25日上海图书馆迎来了享誉世界的罗丹雕塑《思想者》。

  强健的肌肉,粗壮的骨骼,这尊青铜巨人弯腰屈膝而坐,右手托着下颌,眉弓紧锁,目光深邃。雕塑大师在作品中寄托了人文精神,创造出寓静于动的巨大力量。

  这尊青铜雕塑《思想者》高1.8米,以2米高的白色大理石为基座,位于上海图书馆北大门西侧的草坪上。黑白两色形成鲜明的对比。

  《思想者》是罗丹在1880年创作大型雕塑作品《地狱之门》时设置的一个统帅全局的形象。罗丹一共制作了5具《思想者》石膏模子。亮相上海的这座《思想者》是由第5具模子浇铸的,在它身上还有罗丹的手写签名。

  罗丹留下的5具《思想者》石膏模中,前4具已经浇铸了21尊雕塑,第5具是唯一保存完好的模子。经法国罗丹国家博物馆授权监制,第5具模子限量浇铸了25尊雕塑,这尊青铜雕塑是第6号作品。

  法国收藏家伊曼纽尔·伽弗戈将这尊《思想者》捐赠给了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去年10月,他携带3件罗丹作品参加第七届上海艺术博览会,吸引了大批观众,那3件作品中就有一尊玻璃钢材质的《思想者》。在艺博会闭幕式上,伽弗戈承诺向上海捐赠青铜雕塑《思想者》。

  专程来沪的伊曼纽尔·伽弗戈说:“没想到《思想者》在上海观众中竟有这么大的影响力,让它在最有文化色彩的图书馆门口,与上海市民天天见面,是最好的选择。”(完)(此稿配有照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