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泳健身却得了“游泳病” 市区泳池卫生有待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1:10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许玉璇)选择游泳健身是炎炎夏日里一大游乐活动,市区各泳池都十分热闹,然而近来却有部分市民向本报编辑部反映,由于一些游泳池卫生管理不善,市民们本想健身娱乐,结果不少却得了“游泳病”。

  游完泳浑身粘污物

  市民黄女士近日和朋友到市区一公共游泳场游泳,一开始两人玩得很尽兴,游过一阵之后有点累,黄女士就游到浅水区泳池边上静泡,这时她注意起泳池里的水质来,不看不知道,一看却吓了一跳,只见泳池水面上漂浮着一点一点的黑色污物,越靠近池边越多,她赶紧游到池中央去,仔细观察水质,发现其实池中央的水也满是漂浮物,如此一来,黄女士根本游不下去,赶紧催促朋友回岸上冲洗。

  在冲洗间里,黄女士看到自己和朋友身上沾满了微细的黑污点,觉得十分恶心,两人在浴室中冲洗了很久,而其他游泳者很多还没有注意到身上沾了污物,被黄女士一提醒,也吓了一大跳。一位女士告诉她们,因为泳池的浴室冲洗设施太简陋,她上次来只是随便洗了一下,结果回家后老觉得身上发痒,皮肤还起了一些小红点,原来都是泳池水不干净惹的祸。

  购票即进不看健康状况

  记者近日来走访了市区多家游泳场,发现这些为市民带来欢乐的公共泳场,其实不少存在着卫生管理漏洞。按照规定,所有公共泳场都禁止患有皮肤病、性病以及肝炎等传染病的人入内,但记者所走访过的泳场,都没有要求游泳者出示有关的健康证明,只要购买了游泳票就可随便进入。

  此外,游泳前走过浸脚消毒池,可以用来杀灭游客脚部顽固细菌,而且浸脚消毒池的深度应在20厘米以上,余氯含量为10毫克/升才有效。但记者发现,不少泳场浸脚消毒池并未达到要求;有些泳场的浸脚池,消毒水连脚背都未浸没,还漂浮着各种杂物,而不少花园小区的泳池,根本连浸脚池都没有。

  另外,虽然绝大多数游泳场的水质基本得到保证,但却往往忽视了其他设施的卫生管理,更衣室、淋浴室普遍存在脏乱现象。

  “游泳病”患者明显增多

  记者从市区各医院了解到,夏日里因为游泳而得了结膜炎、中耳炎、鼻窦炎、咽喉炎、接触性皮肤炎或过敏性皮肤炎的患者明显增多。医学界人士介绍,游泳池用氯消毒对大肠杆菌的杀菌作用较为有效,但不能将所有病菌杀死。泳池的水如果不洁净,抵抗能力差的泳客被传染疾病的可能性很大。如果游泳池卫生管理不当、消毒措施不严,也极易患上各种“游泳病”。

  医生提醒市民,应懂得自我保护并共同维护公共泳场的卫生,去公共泳场游泳一定要观察泳场的卫生状况,以免身体受到病菌侵害;游泳之后要点眼药水,以预防传染性眼病。(来源:《汕头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