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因兴奋剂可能取代药物 美培养出“马拉松”老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1: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6日电科技日报报道,美国科学家报告说,他们已经利用遗传工程培育出一种“马拉松”老鼠,能比自然生长的老鼠跑得更远、耐力更久。专家们说,这一研究使得“基因兴奋剂”有可能会更快地进入现实生活。

  “马拉松”老鼠是在“施瓦辛格”老鼠(即在注入增长肌肉基因后,体重变大的一种老鼠)问世后的又一种新型转基因老鼠。美国圣迭戈的萨克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伊万斯和他的研究小组取出一片“基因开关”,将其注入老鼠体内,结果,最懒惰的老鼠也增加了耐力。同自然生长的老鼠相比,马拉松”老鼠在“踏车”上可以多跑1800米或1小时的时间。伊万斯这种基因改造使老鼠的耐久力大大提高,并能防止老鼠变胖,即使它们不爱活动和食用高脂肪的食物,也仍然能保持耐力和体形。伊万斯说:“这是我们对锻炼、饮食和肥胖影响的认识的一次真正突破。”

  10年前,伊万斯发现了被称为“肥胖开关”的基因,但直到现在,该基因的广泛意义才被更深地认识。伊万斯称,当“肥胖开关”基因接通时,人体开始发生肌肉耐疲劳过程,从而帮助心脏和神经系统产生耐力。人类的跑与跳,大部分来自于被称为“快速拉动”和“慢速拉动”的肌肉运动。短跑运动员需要“快速拉动”肌肉,所以往往需要牺牲耐力而增加速度;马拉松运动员则需要“慢速拉动”肌肉。通常,优秀的运动员总是在不断调整他们的肌肉状态,以确保“快速拉动”肌肉和“慢速拉动”肌肉之间有一个合适的比率。

  伊万斯确信,他的研究工作对从肥胖到心脏病的所有新陈代谢的疾病都有着重要意义,他认为:“对老鼠体能的提高,可能转换为人体的体育锻炼的结果。”

  很多人预测说,违规运动员服用的类固醇、生长激素及其他药物,将来很可能会被难以探测到的“遗传兴奋剂”所取代,即利用遗传基因技术来改进运动员的体质,从而提高比赛成绩。因此,伊万斯认为,他们的研究工作可能会使打击运动员服用禁药的奥运会官员感到兴趣。(张孟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