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保护十三种老鼠天敌 控制草原鼠害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1:45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8月26日电(记者颜园园、肖林)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正在西藏草原上肆虐的老鼠如果知道人们正用这种办法对付它们的话,肯定会胆战心惊。来自西藏自治区林业厅的消息称,西藏已经提升了13种食鼠野生动物的保护级别,以控制草原鼠害的蔓延。 这次提升部分野生动物保护级别的包括:赤狐、藏狐、艾虎、草原雕等11种原西藏自治区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升级为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沙狐、荒漠猫等2种保护动物升级为西藏自治区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据西藏自治区农牧厅的资料显示,西藏作为我国的五大牧场之一,鼠患带来的危害十分严重。在鼠害最严重的藏北地区,老鼠的数量已达到了7.5亿到11亿只,一年的食草量相当于1500万至2000万只羊的食草量。同时,老鼠还会给家畜传染疾病。

  老鼠的近亲们同样对西藏生态和牧民生活构成威胁。如生活在青藏高原上的鼠兔科啮齿动物--鼠兔,有着极强的耐高寒能力,它们在草地上打洞之后,啃食草根,大面积毁坏草原,使草原形成以杂草为主的劣质和沙化草场,对草原造成毁灭性破坏。

  而现在这个季节,正是西藏草原鼠类繁殖的季节,也是草原鼠害的高峰期,这给西藏牧民带去了很多烦恼和担忧。

  西藏野生动物专家认为,草原老鼠成灾的原因,主要是缺乏天敌。多年来人们对鹰、狐狸、蛇和野生猫科动物的捕杀干扰了自然界的生态平衡。而投放鼠药的办法效果并不理想,因为母鼠只花一两个月就足以繁殖出新的一代,以至鼠患往往在一段时间后又卷土重来。同时鼠药的投放也为人类和牲畜带来潜在的危险,吸入5毫克的毒鼠强就足以致人死亡。

  西藏自治区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认为,这个保护老鼠天敌的政策,虽然不可能立即见效,但从长远来看,必将对控制草原鼠害和保护部分野生动物起到积极作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