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持推进生态省建设 6年后海南森林覆盖率将达6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1:55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8月26日电(记者师海波)海南省委、省政府在最近作出的《关于加快林业发展推进生态省建设的决定》中提出,到2010年,海南省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60%,届时将把海南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良、林业产业体系发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居环境一流的省份。

  据介绍,近6年来海南坚持全面推进“生态省”建设计划成效显著,全省共完成人工造林390万亩,封山育林面积累计达400多万亩,现有森林面积2600多万亩,森林蓄积量1.04亿立方米,全省森林覆盖率已连续5年年均递增一个百分点。目前,海南省森林覆盖率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达到了54.5%。

  海南是我国惟一的一个热带岛屿省份,物种资源和生态系统的生物量是全国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过去由于忽视环境保护,盲目开发,导致生态环境不断退化。以原始雨林覆盖率为例,1950年全省尚有35%,到1987年只剩下7%。

  1998年底,海南省委、省政府把建设“生态省”计划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决策,提出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作为一体化目标,大力加强人口资源管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1999年初国家环保总局批准海南为全国第一个生态示范省,随后海南省人大批准了《全省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从而明确了生态省建设的战略地位和目标任务。

  截至目前,海南建设“生态省”取得了显著成绩。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海防林、路边林、城边林、速生丰产林、百万亩椰林等7大生态建设重点工程,有效地保护了中部和沿海生态敏感区域的生态环境,天然林面积恢复到19%左右。土地荒漠化、水土流失、采空矿区等3项生态恢复与治理工程的建设,使儋州、文昌、昌化江出海口等局部地区生态退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全省建设各类自然保护区65个,总面积271万公顷,其中陆地自然保护区面积比例达到5%。

  目前,海南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生态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无公害瓜果菜已成为海南省的拳头农产品。三亚南山、兴隆热带花园、亚龙湾、博鳌等一批生态旅游精品项目和生态旅游区的推出,明显地提高了海南旅游业的竞争力。海南省还大力推广“清洁生产”,推进制糖、制胶工业的生态化改造,扶持、推动可降解塑料制品、无氟制冷剂、环保型建材等环保产业发展。目前,海南主要商品市场可降解塑料包装制品的替代率达到70%,汽车空调和中央空调无氟制冷剂基本完成替代,绿色环保建材得到推广使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