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中国政府批准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4: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王卫平)经中国政府批准,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银行”)26日挂牌成立,自此这家已有近百年历史的银行由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整体改制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863.9亿元,折1863.9亿股。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国家持有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依法行使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钢26日在此间举行的成立大会上致辞说,中国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是中国银行业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一次全新的实践和深刻的变革,总的目标是紧紧抓住改革管理体制、完善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改善经营绩效这几个中心环节,把中国银行建设成为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股份制商业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对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银行制度是中国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整个金融改革的成败,事关中国民族金融业的兴衰,事关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局。他指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挂牌标志着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挂牌并不是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的目的,转换经营机制才是改革的实质和核心,中国银行改革与发展的任务还十分艰巨。

  据悉,中国银行已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制定了新的公司章程,形成了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构建的现代股份公司治理架构。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银行整体改建而来,因此股份有限公司完整承继中国银行的资产、负债和所有业务,按照中国银行目前拥有的营业执照和业务许可批准、核准的经营范围继续经营业务。中国银行现有的营业机构、商号、商标、互联网域名和咨询服务电话等保持不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