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学者发表论文:生命可能普遍存在于银河系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21:03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8月26日电(记者裴闯陈斌华)台湾学者郭新在26日出版的国际著名科学期刊《自然》上发表论文提出,地球生命起源可能来自外层空间的恒星。生命可能普遍存在于银河系中,除了地球,其它星球应该也有生命存在,只是人类还未发现。

  郭新现任台湾“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筹备处主任,是一位太空天文学及红外线方面的专家,并从事太空中有机物质的观测。

  自从1953年米勒─尤里实验结果发表以来,世界上大多数科学家都相信生命起源于地球。美国芝加哥大学学生米勒和他的导师、诺贝尔奖获得者尤里根据实验结果提出,在早期特殊环境下,地球上的甲烷、氢、氨等无机分子自行合成了醣和氨基酸等有机分子,而这些有机分子便构成今天地球上各种生命形式的基础。郭新对这一科学界的主流观点提出了挑战。他分析恒星演化后期各阶段(红巨星、原行星状星云与行星状星云)的红外线光谱,发现具有脂肪族结构的有机小分子仅需数千年时间便能演化成复杂的芳香族大分子。而行星演化各阶段有不同的红外线光谱,便是恒星中发生化学合成的最直接证据。

  在人类所处的太阳系有约2000亿个恒星。郭新以一些质量相近、但不同年纪的恒星作为观察对象,以挂在人造卫星上的望远镜或是哈勃太空望远镜进行观察,分析它们各阶段红外线光谱,发现处于演化晚期的恒星确实能喷出有机分子,最后有些可能会落到地球上,成为地球生命的起源。

  恒星喷出的有机分子能掉到地球上,同样也可能在其它星球上出现,会进一步发展出生命吗?郭新认为,作这样的推论是正确的,其它星球可能跟地球一样早就有生命,只是还未被人类发现而已。

  此间天文学家认为,郭新为地球生命起源找到了新的证据。但是,外太空有机分子如何落到地球形成生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还有待科学家们进一步揭开谜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