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专题 > 正文

第二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小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5: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第二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于2002年11月22—24日在曼谷召开,由泰国执政党泰爱泰党主办。来自亚太地区35个国家的77个不同政党或组织的代表、政府特邀代表及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机构特邀嘉宾共230多人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多位政府总理、国会议长及24位党的主席、总书记(秘书长),他们中有菲律宾众议院议长、“力量—全国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德贝尼西亚,泰国总理、泰爱泰党主席他信,柬埔寨首相、人民党领导人洪森,印度尼西亚专业集团党主席丹戎,新加坡人民行动党中央执委、政府内政部长黄根成,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蔡武作为中国共产党代表应邀出席了会议。

  大会的主题是“促进共识、深化合作”。各国政党代表主要围绕“经济合作”、“地区安全”、“良政和政治参与”等三个专题进行讨论,形成了一系列共识。菲律宾众议院议长、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常委会主席德贝尼西亚强调,亚洲政党多边合作机制的最终目标是要建立起一个亚洲各政党都支持的,自由、友爱、共同繁荣的“亚洲共同体”或“亚洲联盟”,建议第二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的主要任务应是通过《曼谷行动计划》,推动“马尼拉目标”的实现。泰国总理、泰爱泰党主席他信认为,解决亚洲各国问题的关键是本着互惠合作的精神,超越差异,找到和谐相处的方式和办法,同时设计出适合亚洲发展中国家独特环境和背景的、可行的、反映亚洲现实和世界新变化的发展模式。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蔡武在大会上做了题为《推动政党国际合作、携手共建新的亚洲》的发言,就亚洲政党合作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引起与会代表的广泛共鸣。

  会议发表了《2002曼谷宣言》。《宣言》强调,亚洲政党要致力于推动亚洲国家建立经济伙伴关系,合作参与建立公平的世界贸易体系;贫困是当前亚洲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各国应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广有关国家在扶贫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亚洲应深化经济改革,完善金融和财政管理,继续建立和健全经济危机的预防机制;加强地区和国际反恐合作并健全有关机制,支持制定国际反恐公约,支持联合国在全球反恐斗争中的作用,树立国际社会对亚洲经济活动安全保障的信心;支持有关创建调解和预防地区冲突机制的倡议和努力,呼吁建立打击贩卖人口和贩毒等跨国犯罪的地区机制;尊重人权和人的尊严,保证公民充分参政,推动政府改革。《宣言》为促进亚洲各政治组织之间亲密、真诚关系的发展,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为维护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和谐、繁荣构筑了重要框架。

  曼谷会议是继2000年马尼拉会议后亚洲政党的又一次国际盛会。会议不仅大大推进了亚洲政党国际合作与多边交往的进程,搭建起亚洲各国政党友好合作的舞台,而且形成了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固定机制。与第一届会议相比,此次会议获得了更多实际成果,在各方面取得显著进步。会议影响力继续扩大,出席会议的政党数量及代表的级别有很大提高。与会各国政党也更加重视政党对推动亚洲地区合作的独特作用,明确地将政党多边合作机制作为促进地区合作的“第三轨道”。中国共产党作为亚洲国家中最大的政党,在此次亚洲政党国际会议上发挥了更加积极的作用,得到亚洲各国政党代表的信任和赞赏,许多政党希望2004年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在中国举办。

  《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27日 第七版)

  相关专题: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