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专题 > 正文

中国睦邻友好外交的生动体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5: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与亚洲各国政党的交往,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的重点。近年来,围绕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四项原则,本着超越意识形态差异,谋求友谊与合作的精神,积极同亚洲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开展交流与合作。目前,中国共产党已同亚洲地区的34个国家的100多个政党建立和保持着不同形式的联系,以周边国家主要政党为重点,以推动国家关系全面发展为目标,以交流治党治国经验,共谋和平、发展与合作为主要内容的周边政党工作新局面已基本形成。

  一、发挥政党高层交往的独特作用,从全局和战略上把握国家关系发展方向,推动国家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同亚洲各国政党的高层交往,在中国共产党的周边政党交往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我党领导人每年都要会见许多来访的亚洲国家政党代表团和政治家,其中包括相当数量的党的主席和总书记。同时,我党领导人每年都要率团出访一些亚洲国家,会晤往访国政治家和政党领袖。通过这些高层次的党际交往,领导人之间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寻求共识,高瞻远瞩地处理和把握国家关系中存在的一些重大问题,为国家关系的发展指明方向。比如,世纪之交中越两党总书记举行会晤时,两位领导人不仅为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确立了“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十六字方针,而且明确了解决双方边界问题的时间表,为两国面向21世纪的友好关系进入新阶段奠定了基础。

  一些亚洲国家的政党领导人也认为,党的高层领导人之间的密切接触和良好关系,有利于推动国家之间在各个领域中的友好合作,有利于拉近各国在许多重要问题上的立场。可见,党际交往,特别是高层党际交往,有助于双方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把握和处理国家关系中的重大问题,对国家关系的巩固和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二、广泛的党际交流与合作,为中国与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进入全面发展新阶段发挥重要作用。

  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是新世纪我国外交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近年来,为落实党的十六大提出的“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中国共产党同周边国家的主要政党几乎全部建立起友好关系。

  中国共产党同越南、朝鲜、老挝三个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的交往日益深化,不仅高层接触频繁,其他各层次和各领域的友好往来也在不断发展。这种新型党际关系,既有利于中国与越、朝、老三国国家关系的全面发展,也为亚洲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共产党同日本、韩国、蒙古三国主要政党的关系平稳发展,党际关系在促进国家关系方面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在当前中日关系面临许多新情况时,中国共产党与日本主要政党保持全面交往,不断深化政党外交的内涵,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地继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推动力。随着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关系的推进,中国共产党同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主要政党的关系也在不断发展,对话层次不断提高,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共识和互信不断增加。中国共产党同这些国家主要政党的友好关系,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政治关系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同南亚各国主要政党的关系进一步扩大。同中亚乃至西亚国家主要政党的交往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总之,中国共产党与周边国家广泛的党际交往与合作,对于增进中国与相关国家政治家与人民之间的了解,扩大共识,促进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利用政党外交渠道进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服务。

  人类社会是个整体,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只有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才能不断创新,不断前进。中国共产党在对外交往中,在相互尊重多样化特点的基础上,十分重视与外国政党、政治家交流探讨治国理政经验,了解当今世界形势和各国经济、社会、科技等各个领域的新情况、新变化。通过党际交往渠道,研究国外成功发展的新经验、新举措,丰富发展思路,为解决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许多亚洲国家政党也希望学习和借鉴中国共产党的治国方略和发展经验,积极与中国共产党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理论研讨和交流活动。有的国家的执政党领导人明确表示,各国执政党进行治国理政的经验交流,可以更好地将相互间的共识应用到各国党的政治实践中去。

  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自身建设,并始终注意从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把握执政党建设的规律。近些年来,一直把对外交往作为促进自身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方面,注意从一些外国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中汲取政治营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后和党的十六大以来,有关部门充分借助党在对外交往中获取的宝贵资料,对亚洲一些国家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亚洲国家执政党面临的新问题和采取的新举措进行了广泛研究。这些与党的对外交往密切相关的理论探讨,加深了全党全社会对亚洲乃至世界各国政治体制变迁和政党兴衰成败的规律性认识,为我们党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改进领导方式和提高执政能力、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制度,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四、积极参与多边政党外交活动,展示中国共产党坚持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和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良好形象。

  当前,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日益发展的背景下,多边政党交往日益活跃,亚洲各国政党加强区域合作的趋势进一步发展。为适应这一新形势,中国共产党积极参与了亚洲地区一些多边政党交往活动。2000年9月,中国共产党派代表参加了在菲律宾马尼拉召开的第一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2002年11月,中国共产党代表又出席了在泰国曼谷召开的第二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并为会议的召开做出了积极贡献。此外,中国共产党每年都派代表出席一些国家友好政党的党代会,充分利用这种场合同与会的其他友好政党的代表进行交流。中国共产党还多次主办和经常参加不同形式的国际研讨会。通过这些形式广泛、内容丰富的多边交往,亚洲各国政党友人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政策主张,对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国与亚洲各国之间的国家关系进一步发展,中国人民与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巩固,方兴未艾的亚洲区域合作呈现出更加广阔的前景。中国共产党在亚洲政党多边交往中的积极作用受到了亚洲各国政党和人民的充分肯定。

  今年9月,根据亚洲一些国家政党的要求和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常委会的建议,中国共产党将主办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中国共产党首次主办的这个国际性政党会议,不仅是中国国家总体外交的一个重大举动,同时也是亚洲政党政治史上的一件盛事。通过这次会议,中国共产党会把一个实行改革开放、坚持与时俱进,始终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的良好形象展示给亚洲,展示给全世界。

  《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27日 第七版)

  相关专题: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