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达岭残长城裂缝雨后扩大 维护加固工作及时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7:53 新华网

  经过几场大雨,八达岭残长城景区内一座敌楼的裂缝已扩大至20厘米,墙体出现倾斜。

  现状 裂缝最宽达20厘米

  面临坍塌危险的敌楼被工作人员称为西一楼,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是一处仅残存了一半楼身的敌楼。现存的一面楼身面向东南方向,上面有四个窗孔,面向东北方向的基座上散布着5条大小不等的裂缝。由于山势险峻,西一楼和另外两座敌楼都禁止游人攀登,而记者在山坡下望见的两条最大的裂缝,宛如两个小黑洞深入垒砌的城砖中,这座残楼显然已成了危楼。

  “今年这里的雨水比往年多,前些日子我爬到西一楼下,看到有些裂缝又扩大了,足有1厘米宽。现在墙体上最长的裂缝达4.5米,几乎一直延伸到石条砌成的基座上,东北面看到的两条裂缝最大,最宽处有20厘米,最窄处也有10厘米。”上山维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措施 两条钢板“紧箍”墙体

  依山势向北一共排列了三座敌楼,记者看到最大的一座长约12米、宽约6米的敌楼已经做了加固,楼身上密布着很多长短不一的裂痕,敌楼上下各有两条暗灰色的钢板围住四面墙体,形成了两个“紧箍咒”限制住墙体开裂的趋势。“这座敌楼是前两年由文物部门进行的加固工程,这几年情况基本良好,而下面面临倒塌的西三楼的加固维护也将采用这种方式。”工作人员介绍说。

  西一楼目前存在的险情成了景区方面最关心的事情,就在前两天,工作人员还爬上陡坡对墙体进行了仔细的勘察,相关的情况已经汇报到主管的文物部门。“现在基本情况已经上报文物主管部门,预计加固维护工作很快就会开始进行,工程部门已经动手准备钢板,估计钢板至少要有6到8厘米厚、10到15厘米宽,临近顶部和基座处各装一条钢板。工程完成后,残存墙体塌落的险情基本可以得到控制。”一位工作人员说。

  难题 看护范围仅限于景区

  记者了解到,八达岭残长城景区是北京市最早正式开放的残长城景区,目前开放的明代残长城仅有近400米的一段,而残长城的开放和保护本身都面临着极大的困难。

  为了保护这段近300米的城墙,景区方面根据专家的意见对易滑落的墙段罩上了铁丝网、增加了护栏、铺设了木板,以防止残长城进一步受到损坏。据了解,这样的保护措施是十分有效的。

  据景区内的工作人员介绍,“我们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上山进行维护加固工作,但我们只能对景区范围内的长城进行看护。”(晨报记者贺岩/文)(来源: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