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误抓刺头警察求媒体解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8:00 每日新报

  “谁要强行打开手铐,我就当场碰死!”李鸣要求误抓他的警察在派出所牌子前,为他拍戴铐照片留证。

  西泉派出所警察/摄

  一位警官私下说,过去抓错一个人,在对方屁股上踢一脚,他就高兴地走了,临走时还不忘说声谢。

  另一位警官说,公安现在不怕打官司,最怕的就是办错案子后对方上访,也害怕对方投诉到媒体。

  郑升旭教授认为,不管警察们是出于什么压力向媒体自爆家丑,就是有一点点的主动,都是了不起的。

  被警察错抓了8分钟,就连续8小时不让打开手铐,否则要“当场碰死”,接着要赔偿,要上访,要登报。派出所只好向媒体求助,“讨个说法”。

  这发生在陕西省西安市令人关注的一幕,现已以一种类似欧·亨利小说结局的方式结束,发人思索。

  抓人容易吧?放人可就难了

  “我们今日在处理一起盗窃案时,错抓了一名与疑犯同名同姓的人……现在想请记者帮助。” 8月 21日深夜11时30分,华商报新闻热线接到了一个少见的求助电话,求助者是西安市公安局临潼分局西泉派出所所长徐军山。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西泉派出所从一名在押人员白某那里得知,白曾有一个作案同伙,叫李鸣,尚未落网。

  20日上午,白某按警方部署,给西安市阎良区某单位职工李鸣打电话:“我们曾在一块吃过饭,你还记得吗?”次日又打电话给李鸣,假称有两部“黑手机”,让帮着卖。

  在阎良区一闹市区电话亭内,白某对前来“看手机”的李鸣暗中辨认了三次后,警察们迅速将这个李鸣押上警车。

  “为了防止他逃跑,我们给他上了‘背铐’。”西泉派出所所长徐军山说。

  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李鸣在车上才过了8分钟,就被白某从口音中辨出———抓错了人,此李鸣非彼李鸣,一个单位有俩李鸣!此时车还没有驶出阎良城区,警察们当即就商量要给李鸣打开手铐并道歉。更戏剧性的一幕是———李鸣居然坚拒打开手铐。徐军山说,虽然在押人员指认错了,公安机关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8小时不让开铐惊动西安警界

  警车载着李鸣驶进了西泉派出所,所长徐军山赶紧给李鸣道歉,但李鸣提出三点要求,否则不让开手铐:第一,在媒体上公开道歉,恢复名誉;第二,赔偿精神损害;第三,赔偿名誉损失。

  他提了两个数字——— 2万元精神损害费和 5万元名誉损失费。

  “当时所里只有300元钱的现金,这是个新建的派出所,目前还欠外债数十万元钱呢。”徐军山心中叫苦。处理不了如此奇特事件的徐所长只好层层上报。临潼公安分局值班副局长昝汉生感到事态严重,立即带着监察科长和警务督察大队长赶赴西泉派出所。

  但李鸣显然没给局领导什么面子,昝局长代表分局道歉也不管用———如果要强行打开手铐,他要“当场碰死”。

  21日下午 2时,李鸣的表哥、哥哥、妻子等人赶到了派出所劝说,但李鸣很倔,没听。

  合拍“手铐照”要求验伤情

  李鸣搞出了“新意思”———“警察必须给我拍照当证据”。派出所警察用数码相机在办公室给李鸣拍完“手铐照”。但李鸣发了会儿呆,又提出要到外面“西泉派出所”的木牌旁拍照。警察只好按照李鸣的要求去做。

  拍完后李鸣感觉还不满意,示意要戴着手铐和警察一起合影,于是一个神情无奈的警察就这样拍了一张平生最不愉快的合影。

  “我要求做法医鉴定,我感到手铐得疼痛。”李鸣又搞出了“新意思”,让在场的警察头疼。

  临潼分局领导立即联系法医,晚上7时许,法医赶到现场,李鸣要求先打开左手手铐检查左手腕伤情,在法医检查完后,准备给李鸣打开右手手铐时,一个举动让所有在场的人都非常吃惊———他先铐上自己的左手腕,这才同意打开右手手铐查伤。

  法医现场鉴定结果为:手腕轻度浮肿。

  被李鸣这种“较真”精神所感动,西安工业学院人文社科系教授郑升旭主动出来,为双方义务做调解人。他说,这些也许让公安机关感到为难的事情,恰恰说明了中国普法教育的成果。

  派出所所长被“逼”到了墙角

  双方最后达成一个“打开手铐”的口头协议,先给李鸣 1000元医疗费,其他三个条件再协商。

  李鸣拿到作为证据的照片后,戴了 8个多小时的手铐终于打开了。 21日晚8时37分,徐军山疲惫地给上级领导通电话,说事情暂告一段落了。

  李鸣回去了,但是事情没解决。在场的警察和分局领导实在想不出办法,最终大家一致同意———找媒体讨个说法。

  “我们这样做感到很轻松,反而没有什么思想包袱,我们将自己的丑事大白于天下,让媒体来监督,这样做也是给李鸣在媒体上恢复了名誉。”临潼分局一位领导对记者说。

  和解后,在场的人都笑了

  23日上午,作为调停人的郑升旭教授和记者一块来到临潼公安分局。此时李鸣已经住院,他说,精神受的刺激太重了,手腕也出现了水痘。

  临潼分局有警察甚至建议不去医院探望李鸣,一则害怕对方一高兴了就扣警车;二则害怕增加李鸣索要7万元赔偿金的信念。另一部分人认为,李鸣索要7万元是他的权利,法院对此会有公断,如果不去探望,显得警方没有诚意。

  分局领导拍板决定———一定要去。下午3时20分,警察们在阎良区人民医院见到了李鸣。警察们表示了对李鸣的安慰,随后退出病房。在郑升旭教授面前,李鸣承认当初开口索赔7万元是因为在气头上。李鸣将赔偿金额下调,郑教授再次与警察们协商,警察们不断地打手机请示领导。

  下午 4时 35分,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赔偿数额双方不愿意向外透露),由郑教授口述,警察书写协议后李鸣签名。双方又邀请郑教授做见证人。

  签完协议后,警察们都松了一口气,在场的人都笑了。但笑了后,李鸣突然对派出所所长说:“徐所长,我病好后去看望你。”徐军山忙说,同意,同意。(文中李鸣为化名)据《南方周末》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