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行新行长李礼辉:要吸取“中银香港”的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8:24 新华网

  中国银行新任行长李礼辉今天(26日)说,中国银行要从中银香港“小金库”事件中吸取教训,改进银行的监督机制、内部审计制度和风险管理制度。

  李礼辉出席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大会后向媒体这么表述。2004年8月,中银香港副总裁朱赤、丁燕生以及前总裁办公室主任张德宝因经济问题被检察部门调查,引发国际金融界关注。

  他说,中行股份将形成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将明确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各自的职责和权限,并对经营管理形成规范的监督约束机制,这是与原有银行的最大区别。

  今天公布的新消息说,前香港证监会主席、现任中国证监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梁定邦律师被任命为中行股份的董事成员。此前有消息说,他将出任中行股份独立董事。

  李礼辉透露:“目前中国银行只有汇金公司一家股东,中行下一步还会引进机构投资者,聘请一些国际知名的、在专业领域有良好信誉的人担任独立董事。”“高层管理人员的权力不是个人的。”他说,权力不能滥用,更不能以权谋私。他表示,中行将建立全方位、全过程的风险管理制度和透明科学的决策系统,以保证信贷决策更加符合市场情况。

  专业人士认为,中国银行业要真正实现有效监管,还需建立起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引进机构投资者。

  据称,战略投资者早就列入中行改制进程,目前中行已与国际上一批非常有名的银行集团谈判。有报道说,股改之后,中行的股东除了汇金公司外,可能还有花旗银行、JP摩根集团、中石化、中石油以及其他一些民营企业。

  此前,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也透露,近期将有一个备选名单上报给国务院国有商业银行股改小组和汇金公司等主管机构。

  “中行希望能在明年下半年完成上市,届时股东结构会更加复杂。”李礼辉说,这将对中行形成实实在在的监督和强有力的约束。

  李礼辉说,中行将“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提高管理层的职业道德素质,培养健康的信贷文化。 (记者谭新鹏)(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