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好“数字暑假”的五大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8:34 沈阳晚报

  新华社太原8月26日专电(记者刘砺平)暑假就要结束了。不少同学在数字世界里找到了感觉、获得了知识、提高了素质。也有一些孩子没能抓住暑假的好时机让自己“数字化”,遗憾之情难以言表。好在数字化浪潮还处于启动阶段,以后的暑假数字化特征将更加明显,还会有更多的数字暑假、数字寒假。所以那些内心充满遗憾的孩子也可以宽心了。

  教育界人士认为,在当今时代,网络、多媒体、数字化等现代技术是青少年必备的学习手段。暑假是孩子们感受数字生活的大好时机。在采访过程中,不少热心的学生和家长发表了他们在“数字暑假”里的经验和心得。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正确看待网络等新兴事物,选择孩子感兴趣的领域和设备。由于媒体对网络负面效应的过度炒作,许多家长对网络和计算机等新鲜事物开始感到“恐惧”。有的在计算机中设置密码,惟恐孩子与网络沾边。这些观念和做法都不利于孩子在数字时代的健康成长。

  二、和功课结合起来,相辅相成。家长应有意识安排一些外出事项引导孩子离开电脑屏幕进行休息;关爱到位,意思是家长应该拿出一定时间与孩子的网络“冲浪”生活进行交流,比如回顾孩子一天的学习成果,与孩子一起评论赏析网上作品的成败优劣等等。另外,家长不应过分强调结果,感受数字生活的过程本身就收获很大。

  三、量入为出,不求奢华。作为一种新兴的科技,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等数字化设备大多价格昂贵,家长应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进行选择,在选购过程中让孩子参与,也是教育孩子的一个好机会。

  四、抽出时间、与孩子共同感受数字世界的乐趣。家长一定要抽出一定时间与孩子一起学习、感受和娱乐。暑假是孩子们娱乐身心、展示天性的大好时光,而家长应当是孩子暑期活动的向导和亲密伙伴。这样既可让孩子体验数字生活的乐趣,又可以密切家长同孩子的关系,使家庭生活更加融洽和睦。

  五、家长必须以身作则,提高自己的数字化素质和水平。一些教育界人士也指出,对于计算机、网络等新生事物,家长们应当主动接近并了解掌握其特点和规律。在网络世界遨游的孩子们同样需要精心呵护,需要家长时间和精力的投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