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廉洁退休金"打破坚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8:40 东方网

  对公务员是“高薪养廉”还是“高质养廉”,理论界一直有争议,且久争不决,高低未见。而有的地方干脆不争论,边干边摸索。

  近日,江苏省公安厅隆重举行大会,向7名被宣布退休的人员颁发了《廉洁从警退休金发放证书》和4000-9000元不等的廉洁从警退休金。这是自去年8月该省公安厅推行这项制度后,首次兑现。它不仅在公安战线而且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很大反响。

  江苏省公安厅推行的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度的着眼点,就在于以制度反腐、以经济手段治腐。颇有点“高薪养廉”的意味,但又不是简单的提高工资。该退休金由个人缴纳的保证金与单位配套奖励两部分组成。假如民警在其从警生涯中尽职尽责,洁身自好,清正廉洁,离职时就可全额领取;否则,不但要受到党纪政纪甚至法律的惩处,个人保证金也只能领取部分或被全部扣除。据估计,一名22岁从警的警员如一生清廉克己,尽心竭力,到退休时累计可领取高达30多万的廉政退休金。

  这一制度,是名副其实的“吃螃蟹”。它的意义在于积极地尝试与探索,而不是坐而论道。

  大家都清楚,权力容易带来腐败,比如权钱交易。而任何政府的权力又都需要有人来行使,公务员、警察等政府“雇员”手中不可能没有权。有权又要远离腐败,这就是问题的症结。由于公务员、警察等职业历来都是吃“皇粮”,他们的收入由政府拨款,而工资水平又直接影响着人员的工作质量,所以这一人群的收入各国政府都会十分重视,他们的收入也普遍处于中等水平。但由于我国的历史原因,公务员、警察等职业的工资普遍不高,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他们工作积极性差,服务态度差,执法差强人意,甚至以权谋私等各种腐败现象。近年来,经过几次“调薪”使公务员的工资水平较过去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然而这并未从根本上减少职务犯罪现象的发生,某些地区的经济大案、要案的发生数量还有了上升趋势。于是有些人就提出进一步加大“涨薪”幅度的建议,向“高薪养廉”靠拢。

  但实际情况呢,由于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阶段,出现了大量下岗失业人员,数次公务员涨薪已使相当多的人产生了心理不平衡。“高薪养廉”呼声必然遭到非议。赞成方认为,一旦给予了高薪,公务人员生活有了充分保障,在面对各种诱惑时就能保持一颗平常心,对于减少犯罪、提高人员积极性都是十分有利的。而反方则认为,公务人员收入已经处于一个较合理水平,一味加薪不但会引发社会各阶层的异议,加大社会贫富差距,对人员积极性的提高也有限,当遇到巨大经济利益诱惑时,恐怕某些人还会职务犯罪,并不能收到预期的“养廉”效果。

  江苏省公安厅的廉洁退休金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笼的。它的“学问”在于,既实现了涨钱这个看得见的“源动力”,但短期它又“摸不着”,它是以一种变相“期货”方式出现的。警务人员虽然短期拿不到钱,但有了这个“预期”,在面对各种诱惑时就会有一定的“免疫力”,同时好好工作最终会得到应有回报也会提高他们的积极性。此外,由于是“期货”,政府也始终掌握着发放与否的主动权。而社会各界又把它当着一种勤政廉洁的奖励,而不是高薪,容易接受。

  据统计,实施这一“养廉”措施以来,江苏省公安机关民警发生违法违纪案件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7.27%,贪污受贿、违反财经纪律等案件数下降了56%、涉案人数也下降了50%。省公安厅机关没有发现违纪案件,南京市公安局试行半年多,民警违法违纪案件同比下降了72%,可见“养廉”效果很明显。当然,这项措施在实践中还需调整完善,不要指望毕其功于一役。例如每过若年考核、发放一次,短期长期相结合;你让年轻人等上三十年,太长了。

  “廉洁退休金”具有借鉴意义。如果类似的举措在相当的范围内实施,相信会对减少职务犯罪、提高工作热情产生积极的作用,更会对那些即将退休的公职人员起到很大的安慰,例如“59岁现象”,“临走捞一把”等职务犯罪也会减少。另一个意义是,少务虚,多务实,少争论,多干事。-->

  作者:选稿:项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