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纳杰夫冲突继续 伊防长亲属遭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8:46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驻伊拉克美军和“迈赫迪军”武装人员在伊拉克南部城市纳杰夫的交火已经持续将近3个星期,但双方仍然没有停火迹象。

  武装人员25日绑架了伊拉克临时政府国防部长哈泽姆·沙兰的亲属,以此要挟美军撤出纳杰夫。

  圣城冲突继续

  美军25日继续向据守纳杰夫城内伊玛目阿里清真寺的“迈赫迪军”武装人员发起攻击。

  美军飞机当晚对纳杰夫老城进行了连续第4夜轰炸。美军士兵和伊拉克部队还与“迈赫迪军”武装人员发生激烈交火,城内传出零星的巨大爆炸声。

  伊拉克警方封锁了纳杰夫老城,禁止车辆进入。警长加利卜·杰扎里说:“‘迈赫迪军’已被解决,它的末日不远了。”

  杰扎里说,伊拉克警方当天在纳杰夫拘捕了伊拉克什叶派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的数名助手。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警官说,萨德尔的高级助手谢赫·阿里·斯麦辛也在被捕者之列。

  美军连续轰炸后,纳杰夫武装人员的力量似乎有所减弱。当地居民说,数百名武装人员最近几天陆续离开了纳杰夫。美军说,剩余武装人员均聚集在伊玛目阿里清真寺附近地区。

  伊拉克警方说,萨德尔已经离开纳杰夫。但萨德尔的助手说,他仍然隐蔽在纳杰夫城内某个地方。

  防长家属遭劫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5日报道说,一个自称为“神怒旅”的伊拉克武装组织当天绑架了伊拉克临时政府国防部长沙兰的两名亲属,以此要挟驻伊美军撤离纳杰夫,并要求伊拉克警方释放萨德尔的助手斯麦辛。

  半岛电视台播放了绑架录像。从录像上可以看到,两名男子跪在地上,他们身后是数名蒙面武装人员。录像没有声音。

  半岛电视台说,“神怒旅”宣称绑架了沙兰姊妹的丈夫萨拉赫·哈桑·扎伊丹·阿尔拉米和一名沙兰的直系亲属,绑架者要求美军停止在纳杰夫的军事行动,并释放25日早些时候在纳杰夫被捕的斯麦辛。

  沙兰24日在纳杰夫附近的美军基地说:“如果萨德尔投降,他将会安然无恙。如果他抵抗,他只能面临死亡或监狱。”

  库法数人伤亡

  位于纳杰夫以北大约10公里处的库法市25日发生流血事件。2名示威游行者遭枪击身亡,另外5人受伤。

  数百名伊拉克人当天在库法举行示威游行。他们高举伊拉克什叶派领袖阿里·西斯塔尼和萨德尔的画像,高喊支持萨德尔的口号,从库法步行前往纳杰夫。

  这些赤手空拳的示威者在游行途中突遭枪击。子弹似乎来自附近一个伊拉克国民卫队基地,开枪者身份不明。

  当地医院医生穆罕默德·卡齐姆说,2名示威者被当场打死,另外5人被打伤。

  美联社报道说,枪击事件发生后不久,3枚迫击炮弹击中库法一个平民居住区,造成包括1名8岁男童在内的2名伊拉克平民身亡,另外4人受伤。袭击者的袭击目标可能是位于平民区附近的一个伊拉克警察检查站。

  西斯塔尼回国

  现年75岁的伊拉克什叶派领袖西斯塔尼25日从英国返回伊拉克,希望帮助结束纳杰夫的冲突。

  西斯塔尼的车队当天中午从科威特进入伊拉克南部,并得到伊拉克警方和国家安全部队护卫。车队随后到达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西斯塔尼将在该市过夜,并于26日动身前往纳杰夫。

  西斯塔尼25日晚些时候与一个由伊拉克政府官员和纳杰夫冲突调停者组成的代表团会面。美联社报道说,西斯塔尼告诉代表团成员,纳杰夫的军事行动必须停止,伊拉克政府不能袭击伊玛目阿里清真寺。

  西斯塔尼说:“我希望伊拉克能够和平,我希望纳杰夫能够和平。”

  他的助手哈米德·卡法夫告诉阿联酋阿拉伯卫星电视台,西斯塔尼将组织一次和平示威游行,呼吁停止在纳杰夫的冲突。卡法夫说,西斯塔尼“将带领数千名追随者步行前往纳杰夫”,“我们呼吁所有追随他的虔诚伊拉克人”做好去纳杰夫的准备。

  巴士拉省长哈桑·拉希德说,和平示威游行将于26日举行。他说:“游行者将聚集在纳杰夫外围郊区。在除伊拉克警察以外的所有武装人员撤出纳杰夫之前,他们不会进入市区。”(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