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牌与国民体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8:53 南方日报

  沈健专栏

  所见所闻

  奥运会金牌争夺战,对于大国来说,几乎变成国家荣誉争夺战。这就产生一个问题:我们究竟是应该把专业体育还是把大众体育作为体育发展的重点?毛泽东在上个世纪50年代为第一届全运会的题词是“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现在中国体育的宗旨是否改变了呢?我看有点向“发展体育运动,争取国家荣誉”的方向上发展了,甚至还有将体育商业化的趋势。

  体育的商业化也好,专业化也好,其宗旨应该是提高整体国民的体质,在此基础上,夺取荣誉和财富,则是比较理想的。一味地追逐金牌,忽视人民的体质,这样的金牌大国其实没有什么意义。如果把中国奥运会金牌的政府成本和社会成本算一下,那是相当高昂的。

  金牌多,不等于国民体质高;荣誉多,不等于工作做的好。现在的大众体育基本上是靠个人兴趣参加,机关、团体、企业参与的已经很少,也少有什么保健体操、工间操。医院越建越多,各种疾病也越来越多,我国有多少人吸毒?有多少近视眼?有多少肝炎患者、爱滋病患者?至于“三高”(高血压、高脂肪、高胆固醇)则更加普遍了。这些虽然不是体育能够改变的,但是却和人民体质有关系。能不能把体育的重点放在提高普通人的体育设备、体育兴趣、体育项目上呢?

  许多国家的体育运动员都是有自己的职业的,比如埃及女排,其中的队员有的是教师,有的是工人,有的是职员,只是到了比赛前才短期集训一段时间,然后参加比赛。回头看我们的运动员,从小到大把体育当饭吃,也耽误了自己综合文化素质的提高。中国女排成年累月地“拼搏”练习,战胜埃及队或者其他什么队,又有什么不应该呢?获得比别人多一些的金牌又有什么不应该呢?想到这里,总觉得中国的金牌虽然金灿灿,总觉得用举国之力去赢人家业余之队,味道似乎怪怪的。专业体育要搞,群众体育更应该搞好。两只手都要硬啊!

  (作者系创维集团品牌委副总经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