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有一种力量令人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9:0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胡志刚

  尽管雅典的奥运圣火还没有熄灭,但有一些人却要与奥运会说再见了。瓦尔德内尔、霍尔金娜、波波夫……一串曾经光鲜无比的名字,在2004年夏天的雅典,黯然褪去了光环。

  诗人惠特曼说:“当失败不可避免的时候,失败也是伟大的。”竞技体育从来就是这样残酷,当“后浪”势不可挡地涌上来时,“前浪”就只能悲壮地躺倒在沙滩上。但迟暮的英雄、落魄的王者同样值得尊敬,因为他们留下的经典,已经不朽。

  乒坛智者瓦尔德内尔在瑞典语里是“世界冠军”的意思,一个以此为名字的瑞典人,用自己的传奇经历对此作了最好的注释。毋庸置疑,瓦尔德内尔是世界乒乓球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

  他是第一位大满贯得主(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杯);他独创了“横拍直握”的发球法,并影响了之后整整一代乒乓人的发球理念;他将中国的近台快攻打法与欧洲中远台两面拉弧圈打法融为一体,形成全新的技术风格……只是他也无法抵挡岁月的刻刀,虽然在本届奥运会上连斩马琳等高手于马下,但最后只落得个第四名。全场观众鼓掌为这位38岁的老将送行。不由得想起海明威的一句话:你尽可以打倒他,但永远不能消灭他。

  四年前的悉尼,当霍尔金娜因为工作人员调错跳马高度从马上摔下,失去了几乎到手的全能金牌后,她在妹妹的怀里流下了让整个世界为之心碎的泪水。这一次雅典之行,除了失望和悲伤,这位“冰美人”一无所获。在高低杠决赛中甚至掉下了器械,但现场观众还是不由自主地起立,对她报以长时间的掌声与喝彩。因为25岁的霍尔金娜已无需再用金牌讨好观众,一位老将的勇气和对体操的执着足以令人动容。

  6岁开始练体操的霍尔金娜,在19年时间里,留给我们更多的是她那迷人的微笑和高贵的气质。所以当这位俄罗斯体操的领军人物悲壮离去的时候,我们便开始了怀念。

  从1990年底到1998年,阿列克斯·波波夫为俄罗斯总共获得了15个欧洲冠军,4枚奥运会金牌和3次世界锦标赛冠军。辉煌的战绩,使他成为俄罗斯泳坛一面无法替代的旗帜。然而传奇总有结束的时候。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面对霍根班德、索普这些年轻选手的挑战,波波夫只拿到了男子100米自由泳银牌、50米自由泳第6名的成绩。时隔四年,32岁的波波夫再次出现在了雅典的奥运赛场上,但是这一次他输得更惨,昔日的泳坛霸主颗粒未收。波波夫的时代就此宣告终结。在参加完属于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之后,波波夫将全身心投入俄游泳协会副主席的工作中,俄罗斯人希望在他这面具有传奇意义的旗帜带领下,重振雄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