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体育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9:08 南方日报

  太阳神阿波罗之金手指

  马邦杰

  看着中国选手夺得的那20多枚金牌,老祖宗遗留给我们的那个“天朝大国”旧梦难免在心中萌发。于是有人断言:中国现已跻身世界体育强国之列。

  何谓体育强国?其标志就是那20多块金牌?对此断言,我委实不敢苟同。

  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上取得出色成绩,只能说明我们“奥运争光计划”的成功。这个计划在我个人看来颇似燕国太子丹采取的抗秦策略。他网罗了一批荆柯那样的人才,个个都是勇猛之士。但这些猛士并不能改变燕国弱小的事实。

  新华网前日发布了一个中国人群健康检测报告,被检测者中七成以上处于亚健康和患病状态。亚健康就是还不够健康。单凭这个检测结果,我们就可以说:中国现在绝非体育强国。

  由于中国连续名列奥运金牌榜前3名,可算是个竞技体育强国,而非广泛意义上的体育强国,因为真正的体育是属于全体大众的,而不是运动员的专利。我虽然依旧渴望中国体育健儿能拿到更多的金牌,但我觉得现在能让那七成以上的中国人摆脱亚健康和患病状态的威胁更为重要。

  关爱生命,关爱健康,这是体育之根本。我们已经成功地借助体育让世界清晰地听到了“东方雄狮”苏醒之后发出的吼声,现在该让它回归根本了,该让它更好地为我们大家的健康服务了。

  幸好我们不但有“奥运争光计划”,还有“全民健身计划”。当我们的“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也像“奥运争光计划”如此成功之时,当我们都拥有一个健康身体之时,我们就可自豪地宣称:我们中国是个体育强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