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妹:带伤拼搏苦谁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9:08 南方日报

  东妹:带伤拼搏苦谁知

  独家专访

  带着一身的伤痛,在柔道竞技场上拼搏了十多年,广东妹子冼东妹终于在她29岁的时候一圆奥运冠军梦。前天,我们来到刚回广州的冼东妹的家——省体校一栋普通教师宿舍4楼的一个单元。在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她开朗而淡定地说起了自己这些年来的艰辛,“要拿冠军,当然要比别人付出更多代价。”

  回到家哪都不想去

  整栋宿舍静悄悄的,东妹的阿婆为我们开了门,并叫醒了还在午休的东妹。东妹说,“回到家,哪里都不想去了。”

  东妹很健谈。用她自己的话说,她和柔道有缘。

  因为小学5年级在一场400米赛跑上的出色表现,1987年冼东妹进入广东省四会市业余体校练田径。虽然速度快、爆发力强,但她个子并不高,当年的摔跤教练陈小蔚看中了冼东妹,建议她改练摔跤。当时教练在旁边演示了一个动作让她试试,然后让她去摔一个比她高大的男孩子。没想到东妹看了一遍,便得了动作的要领,把那个男孩子摔倒在地。

  练了一年摔跤后,1988年5月陈教练把她推荐给广东省队。那时,摔跤和柔道的训练场地挨在一起,在面试的时候,东妹做了几个前滚翻,柔道队的教练罗培和摔跤队的龙谦指导同时看上了她,就让东妹自己来选择。从一开始就觉得摔跤“挺好玩”的东妹还是选择了摔跤。半年后,冼东妹就参加了全国女子摔跤比赛,得了第6名,但也就是在那次比赛上,她第一次受伤,左手肘到现在还有骨缝。1990年,她又参加全国锦标赛,得了第3名。

  冼东妹在摔跤上慢慢有了成绩,但在1990年,广东省摔跤队解散,冼东妹最终还是转到了柔道队。从那以后的十几年,柔道就占据了她生活的大部分。

  左膝留下三枚钢钉

  冼东妹的家布置得简单而温馨,基本上是由东妹的爱人刘波操办的,客厅最重要的位置摆放的是东妹这些年获得的奖牌和奖杯:1992年的全国青年赛冠军、1995年亚洲锦标赛亚军到两届全运会冠军、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2002年第14届亚运会亚军、2004年德国世界杯(个人赛)冠军。可是很多人也许不知道,这些宝贵的成绩都是东妹在带着伤痛的情况下取得的。

  东妹在告诉我们那些伤处时非常平淡,但我们还是受了很大的触动。

  她左腿膝盖处的肌肉已经有点萎缩,这是因为在那里面“生活”着3枚钢钉。1996年,冼东妹在荷兰参加欧洲系列赛时受伤,韧带断裂,当时比赛不得不停止。回到省队后,医生建议她做手术,但因为要备战1997年的八运会,她只采取了保守治疗。东妹带伤坚持训练,那次她拿到了冠军。1998年,她做了手术,3枚钢钉植入了冼东妹的左腿,用于固定髌骨。

  脱臼自己推回原位

  歇了一年多时间,她从1999年开始恢复了训练。2001年,她又拿到了两个冠军: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和第9届全运会冠军。

  但也就在这一年她又受伤了。参加大学生运动会时,她右腿半月板撕裂。半月板受损伤后很容易造成脱臼,东妹说:“卡住了,整个右腿都动不了”。

  大运会回来后她打了3个星期的夹板,因为3个月后又要参加九运会,当时她就带着夹板在房间里练上肢和腹肌的力量。在九运会决赛的最后时刻,她右膝髌骨果然脱臼移位了,一下倒在了场上,裁判员当即示意暂停比赛。未等队医进场,冼东妹强忍剧痛,自己把脱臼的膑骨推回了原位,然后接着比赛并一举拿下了冠军。回想起当年的情形,东妹开玩笑说:“那次挺幸运的,一推就推回去了,平时很多时候我自己是推不回去的。可能是当时急了吧,呵呵……”之后,她进行了第2次大手术,把右腿的半月板彻底切除了。

  在柔道事业的征途上,伤痛在身的冼东妹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那时她膝盖积水,白天紧张训练的时候不觉得,可一到晚上放松下来的时候,她的腿就感到很痛、很不舒服。

  但冼东妹告诉我们,身体上的痛她可以忍受,最让她难受和沮丧的是因为腿伤而带来的对事业的限制。因为腿伤,很多正常情况下练的动作她不能练,只能寻找另外的办法。

  冼东妹说,她始终记得自己在广东省队的教练罗培说的一句话:“不要以为你们练得苦,别人可能练得比你更苦。”所以在任何一场大赛前,冲着冠军去的冼东妹都会想“别人也许比我练得更好”,我要拿冠军当然要比别人练得更好!就是这个信念让冼东妹在29岁登上了奥运最高的领奖台。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甘丽华

  实习生 林芳

  图:

  冼东妹从雅典凯旋后,她的丈夫刘波到机场迎接她。本报记者 刘力勤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