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州幼儿园 你真的安全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9:35 东南快报
幼儿园畅通无阻,小朋友园外爬栏杆

  今年2月,河北辛集蒙太梭幼儿园发生行凶案,导致2死1伤;8月4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幼儿园门卫持菜刀将15名儿童和3名老师砍伤,导致1名儿童伤重死亡;8月11日,河南济源市幼儿园发生坍塌,39名儿童被埋,2名儿童死亡,28人受伤……为杜绝此类悲剧再度发生,教育部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幼儿园把保护幼儿生命和促进幼儿健康放在工作首位,严格制度,强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

  幼儿园开学在即,本报记者经过数日的明察暗访发现,福州市幼儿园目前的安全状况不容乐观。隐忧之一依伯依姆当门卫坏人来了怎么办?调查陌生人进园太容易

  24日下午4时许,恰逢家长接孩子回家的时间,福州市杨桥社区幼儿园好不热闹。门卫是一位依姆,记者和其他来接孩子的家长一起径直进了大门,没有受到任何阻拦。记者谎称想让小孩入园,看门的依姆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记者以看环境为名,要求到教室、食堂转转,依姆爽快地说可以随便看,并嘱咐,要是有人拦就说是学生家长来看环境的。

  记者绕过操场,进入幼儿园的一间教室,许多未被接走的孩子在教室里嬉闹着,但记者这个陌生人的到来并没有引起他们的太大注意。从教室出来后,记者在没有受到任何阻挠的情况下转遍了幼儿园各个角落,然后大摇大摆出了园门。

  25日,记者来到福州前横路的前屿村幼儿园,门卫是位年近七旬的老依伯,记者仍以小孩入学为名顺利进入该园。该园的刘园长告诉记者,如果小孩全托,晚上有两位阿姨值班。记者假装质疑阿姨对孩子的保护能力,刘园长说,目前绝大多数幼儿园都是这种做法。

  之后,记者对榕城其他十几所幼儿园也进行了调查,发现这些幼儿园根本就没有配备保安的意识,虽然个别幼儿园对陌生人入园有所警惕,但记者只要说句“要送小孩入学”,就可以轻易进入幼儿园大门。老门卫难担保安之责

  记者了解到,福州多数幼儿园都是请老人家看门,这些老人普遍是由熟人介绍入园工作的。在许多幼儿园负责人的潜意识中,这些负责开门关门的老人们等于是幼儿园的保安,然而,很少有人会去质疑依伯、依姆们在危急情况下保护幼儿安全的能力。

  这些幼儿园的门卫月工资在400-500元之间,目前福州市保安月工资在600-800元不等。在工资差额不高的情况下,幼儿园负责人为何不请保安,以提高园内的安全保障呢?

  福州一幼儿园的老师告诉记者,在公立幼儿园,在校人员普遍都有编制,增加几名保安就得增加几个编制。对于那些规模不大的民办幼儿园而言,请保安则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这位老师指出,如果幼儿园配备了保安,对提高园内的安全很有帮助,毕竟,老门卫不能替代保安的角色,两者在职责和社会治安防范意识方面有明显差别。

  值得借鉴的是,福州红博幼儿园请了3位中年人当门卫。该园园长林霞说,他们不仅承担门卫的职能,还承担审查入园人员身份、园内消防、安全巡逻等工作。一名门卫告诉记者,入园之后,他们还到相关培训部门参加了消防、安全工作方面的培训。每天晚上他们都得对园内进行不定时的巡逻,确保园内安全。建议幼儿园也要配保安

  针对幼儿园的安全保卫问题,福州市妇女联合会少儿部的陈副部长认为,上幼儿园的孩子尚无行为能力,对幼儿园来说,保护幼儿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对幼儿教育的最基本要求,必须把保护孩子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在此基础上,才能科学地开展教育工作。

  陈副部长说,目前,幼儿园的门卫大多是老人,阻止歹徒行凶的能力可想而知;此外,有的幼儿园平时大门紧锁,有的幼儿园院墙很矮,这些都只能阻止孩子跑出去,却不能将歹徒挡在外面。因此,教育部门在审批幼儿园的时候,将孩子的人身安全考虑进去,要求幼儿园配置保安公司有防范能力的年轻人,并对门卫值班、接送孩子等制度提出要求、进行指导。办家幼儿园需哪些条件

  《福建省举办幼儿园(班)基本条件》规定,开办幼儿园需要具备以下条件:

  一、招生编班:幼儿园招收3周岁以上学龄前幼儿,新入园幼儿须体检,每班幼儿人数不超过40名。

  二、卫生保健:执行《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户外活动时间每天不少于2小时;每个幼儿一巾一杯;食堂有《卫生许可证》。

  三、教育:使用普通话;严禁使用小学教材。

  四、园舍、设备:园舍无隐患,无严重噪音,有安全通道;活动室使用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户外活动场地人均达1.5平方米以上;园内配有2件以上大型游戏设施;班班有风琴或电子琴。

  五、工作人员:设园长、教师、保健员、保育员和炊事员,教职工与幼儿数最低比例达1∶20;工作人员身体健康,每年进行体检,持有健康证明书;园长持有幼师毕业证书及园长岗位培训证书。

  六、经费:较稳定经费来源,幼儿膳食费全部用于幼儿膳食。

  七、管理:建立规章制度,建立幼儿健康档案。隐忧之二幼儿园民房里办无证无设施咋行?调查无证幼儿园随处可见

  在福州市一些城乡结合部,设在民房里的幼儿园随处可见,这些都是无证办学的幼儿园。记者在鼓山镇远洋村一带进行调查,发现这里的办证幼儿园少之又少。

  远洋村内的金太阳幼儿园设在一幢三层楼的民房里,一层是办学场所,二三层则是房东的住房。幼儿园办学条件十分简陋,没有必要的消防、安全设施。

  村内的露露幼儿园的办学条件与金太阳幼儿园相比可谓半斤八两。然而,就是这样的办学条件,该园负责人吴女士却告诉记者,园内有上半百名学生,该园在附近一带名声很好。

  记者从福州市晋安区教育局了解,金太阳幼儿园与露露幼儿园均属无证幼儿园,这样的幼儿园在该区还有近60所。记者从仓山区、鼓楼区、台江区等区的相关部门同样了解到,目前在各区的城乡结合部,或多或少存在着无证开办的民房幼儿园,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低收费吸引生源

  条件这样简陋的无证幼儿园,竟有家长放心把孩子送到那里学习?记者了解到,低廉的收费是对家长们最大的诱惑。

  就说远洋村的金太阳幼儿园、露露幼儿园吧,每月收费是130元左右,全托每月收费400元。而在正规幼儿园,每月收费多在200元以上,全托的则高达六七百元。

  24日中午,到露露幼儿园接小孩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由于他的收入不高,加上幼儿园与他上班的地方很近,因此,没有考虑太多就把孩子送到这里了。

  一些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入园前问过了,园长说幼儿园很正规,而且看到园内的环境不错,就把孩子送过去了,没有考虑到幼儿园有没有办学的许可证,再者,他们也不懂如何判断幼儿园是否有证。建议成立教育执法队

  福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在教育方法和内容上,幼儿园已经开始注重幼儿园的安全防范问题,但是,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对儿童的安全教育,如在幼儿园开展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演习等。在管理上,一些不正规的幼儿园在安全上存在着管理漏洞,如对聘用人员的考核有没有建立一定标准,医务室有没有聘用经过专业培训并且有资格证书的医务人员等。

  福州市教育局另外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教育部门很重视无证幼儿园的安全隐患问题,他们常常深入到城乡结合部去贴通告,要求这些幼儿园停止办学、招生。但出于利益的驱使,他们刚走,这些通告就被撕毁,不能对周边的一些家长起到很好的警醒作用。

  晋安区教育局职成科的吴孔熙认为,目前,类似贴通告的做法根本起不到取缔无证幼儿园的作用。如果能成立一个教育执法队,这种现象将得到有效的遏止。这个队伍可以不定期地对安全方面不过关的幼儿园进行检查,对完全不符合条件的无证幼儿园进行取缔。

  有关人士同时指出,为了使收入较低、经济困难家庭的幼儿也能得到好的教育,教育部门可扶持、指导一些条件较好的无证幼儿园走向合法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