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惊马蒂尼--中国·贵州民族民间艺术团出访瑞士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9:43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2004年7月28日至8月12日,由省文联、省民族歌舞团共同组成的中国贵州民族民间艺术团,应邀参加了瑞士马蒂尼国际民间艺术节。

  马蒂尼是位于瑞士西南部瓦莱州的一个旅游城市,每年七、八月间,马蒂尼及其周围的阿尔卑斯山的旅游避暑胜地都云集了大批来自欧洲各地的游客,每两年一次的马蒂尼国际民间艺术节,已经成功地举办了九届,成为在瑞士及欧洲最具影响力的民间艺术节之一。今年举办的第十届马蒂尼国际民间艺术节,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4个艺术团体,身着艳丽民族服装、佩戴独特头饰的中国贵州民族民间艺术团演员,成为艺术节上引人注目的风景线。

  艺术团由苗、布依、侗、水、彝、回、土家等民族的26名演员组成。为集中展示我省丰富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艺术团精心组织编排了《踩鼓》、《布依情韵》、《伴嫁歌》、《金色口弦》等舞蹈节目和侗族大歌、木叶独奏、民乐演奏等声乐节目。

  在艺术节开幕前夕进行的街头宣传性小型演出和游行中,艺术团走到哪里,都是一片掌声。8月3日的开幕式中,舞蹈节目赢得了观众热烈欢迎。8月6日,是中国艺术团专场演出,中国驻瑞士大使馆大使携夫人一行六人观看了演出,演员们精湛的技艺和独特的民族文化魅力,迎来了经久不息的掌声。马蒂尼国际民间艺术节组委会主席达莫先生、副主席索丹先生和艺术节总监对中国艺术团演出的成功表示祝贺。当地报刊用最大的篇幅在最突出的位置及时进行了报道。

  艺术节期间,演员们走在街上常被游客拉住合影,有的观众还给演员送来了具有当地风格的纪念品,表达他们对中国艺术的喜爱。有的餐馆老板还热情邀请中国艺术团前往就餐,品尝精美的法国大菜。马蒂尼的华侨给演员们送来了他们喜爱的辣椒,慰问来自祖国家乡的艺术家们。

  8月9日,艺术团应邀来到位于瑞士首都伯尔尼的中国驻瑞士大使馆演出。演出开始前,大使再次对贵州民族民间艺术团在瑞士的精彩演出和演员们的良好表现给予高度称赞及肯定。我作为团长,表达了艺术团全体人员的欣喜心情。演出开始后,天上突然下起小雨,大使和大使馆全体人员打着雨伞观看演出。台上台下相互唱和,整个大使馆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

  15天的日程,艺术团演出20余场,为祖国、为贵州赢得了巨大声誉。新华社驻日内瓦记者8月11日以“贵州民族民间艺术在瑞士演出成功”为题发了通稿。

  作者:井绪东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