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智利高法再次取消皮诺切特司法豁免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9:52 新华网

  新华网圣地亚哥8月26日电(记者侯耀其)智利最高法院26日作出终审裁决,宣布维持圣地亚哥上诉法院关于再次取消该国前军政府领导人皮诺切特司法豁免权的决定。因此,现年88岁的这位前陆军司令将因“秃鹰行动”计划一案而须接受司法调查和审判。

  智利最高法院的终审裁决是在对圣地亚哥上诉法院今年5月28日的决定以及皮诺切特提起的上诉进行听证审议后通过投票表决作出的。表决中,17名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以9票赞成和8票反对通过了上述裁决。

  90天前,圣地亚哥上诉法院在审理指控皮诺切特上世纪70年代参与迫害智利和阿根廷等南美五国反对军政府人士的“秃鹰行动”计划一案后作出了再度取消这位前军政府领导人司法豁免权的初审判决。

  根据最高法院的裁决,对皮诺切特参与“秃鹰行动”计划的案件将转交特别法官古斯曼负责。在进行立案调查和审理过程中,古斯曼大法官还将可能被要求安排对皮诺切特进行健康检查的司法程序。

  智利最高法院的裁决公布后,集聚在法院大楼门外的被捕失踪者家属欢欣鼓舞,认为罪人受到应有惩罚是历史还他们予公道。然而,皮诺切特的长女露西娅则指责这是在侮辱人和进行报复。皮诺切特的辩护律师罗德里格斯说,他的当事人健康状况不佳,不能作长时间的谈话,不适宜受审,停止审判是早晚的事情。

  2000年8月8日,智利最高法院曾经在圣地亚哥上诉法院初审判决的基础上,首次宣布剥夺皮诺切特终身参议员的司法豁免权。2001年1月,负责审理皮诺切特参与杀害智利进步人士的“死亡行刑队”诉讼案的法官古斯曼决定对他审讯和实行软禁。2002年7月1日,智利最高法院宣布因皮诺切特患有轻度老年性痴呆症而终止对他的审判。3天后,皮诺切特表示自愿辞去享受司法豁免权的终身参议员一职,但仍享受前总统的特权和待遇。

  1973年,皮诺切特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民选总统阿连德,在智利实行了长达17年的军人统治。1998年3月,皮诺切特就任智利终身参议员。同年10月,他赴伦敦治病时应西班牙法官的引渡请求被英国当局扣留503天。由于身体状况不适宜引渡受审,他于2000年3月被英国当局释放回国。回国后的皮诺切特随即面临了国内对他在执政时期组织杀害政治犯的“死亡行刑队”等违犯人权的数百项指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