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媒体合作 共促云南与东盟合作的美好明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0:00 人民网
  云南日报社长赵金
  尊敬的王晨先生,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好!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出席这样一次高级别的研讨会,并能与各位朋友认识。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感谢人民日报社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次相互交流与学习的机会。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加强媒体合作,共促中国(云南)与东盟合作的美好明天》,主要就云南媒体如何推动中国(云南)与东盟各国的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发表一些看法。

  一、云南省已经成为中国对东盟各国开放的前沿和重要地带,云南媒体对中国——东盟合作的报道宣传也相应提升到重要的地位。东盟是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文莱、越南、缅甸、老挝和柬埔寨等10个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区域性国际组织。它覆盖了整个东南亚地区,拥有447.7万平方公里国土,5.075亿人口和超过7000亿美元的国民生产总值,发展潜力令世人瞩目。

  中国与东盟各国在经济文化合作交流中具有较大的潜力。中国与东盟各国合作的最大优势是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和人文优势,东盟10国是中国睦邻友邦,相互间在政治、经济、文化诸方面有着久远与广泛的联系。目前中国与东盟各国不仅在政治上进入了全面友好的新时期,而且在经贸合作关系上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东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和贵州省相连,北部和西北部分别同四川省和西藏自治区为邻。西部与缅甸接壤,南部与老挝、越南两国毗邻。云南全省国土面积39.4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4.1%,居全国第8位。云南省是中国同网东南亚、南亚的通道,是中国、东南亚、南亚三大市场的结合部,有望建成经由云南从陆路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大陆桥”。这种特殊的区位,在中国与东盟的交往中起到特殊的枢纽作用。伴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云南面向东盟,正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经贸和文化往来、互惠合作的新局面。

  目前,中国与东盟合作中较为重要的两项成果均与云南紧密相关:一项是“黄金水道”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开发。根据中老缅泰四国签署的“澜沧江—湄公河商船通航协定”,四国商船可从云南的思茅港至老挝的琅勃拉邦港间的893公里航道上自由航行,同时开放四国沿岸的14个港口和码头。另一项是路上“黄金通道”即铁路的建设。2001年10月上旬,第三届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部长级会议原则通过了建造由中国昆明至新加坡铁路的计划,它将把中国、越南、老挝、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连接起来,形成一条重要的南北经济走廊。这条铁路线的建成,将使中国内陆省份与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的经贸运输更加方便、快捷,比经沿海港口缩短运距3000公里,减少时间一半,降低运输成本40—60%。借此陆上通道,亦可直接间接通往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文莱三个岛屿国家及南亚、中亚地区。水、陆两条“黄金通道”的开通,将充分显示出云南在中国对外开放中的前沿地位和作用。

  由此可见,云南省与东盟各国在经济、文化交流方面有较大的互惠性、互补性,云南又处在与东盟各国交流、合作的前沿,云南媒体对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报道宣传也必然要提升到前沿的地位,双边为促进经贸文化合作的媒体合作空间将日益广阔和多样化,我们大家的明天是美好而充满希望的。

  二、云南媒体在中国(云南)与东盟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中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云南媒体重视贸及文化合作的服务功能,不断加强对外宣传工作,扩大了云南的知名度,增加了东盟各国对云南的更多认识和了解,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交流。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所属的10余家报刊,在宣传报道中国(云南)与东盟各国的交往合作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云南日报》为配合和推动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从2003年11月开始,专门开辟了《东盟周刊》专版,组建了固定的编辑和记者队伍,每周出一个专版,专门介绍东盟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云南省和其他省区与东盟各国经贸合作的最新动态、热点和重大项目,至今已出版发行三十多期。

  媒体集中对下列问题作了广泛、深层次的宣传报道和研讨,引起云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取得广泛共识:充分认识“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战略意义”、“云南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的优势和特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给云南代理的机遇与挑战”、“云南在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中的地方与作用和发展前景”。在媒体合作方面,最近几年来我们也有一定的往来,2003年9月,东盟部分媒体负责人专门访问了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我们还为今后的交流合作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三、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深化宣传报道内容、创新媒体报道形式,积极营造良好的交流、合作舆论大环境,推动云南媒体在促进中国(云南)与东盟合作交流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1、深化宣传报道内容。今后,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的10余家报刊,要着重关注并深层次地研究和报道宣传六大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发展进程:一是随着云南成功举办了版纳、河口、姐告边交会,边境地区在对外贸易中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边境贸易已成为云南对外贸易的重要特色,所以,要特别关注在推进边境贸易,促进边贸与大贸易相结合进程中的宣传报道;二是在推进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中,加强以项目合作带动经贸合作进程中的宣传报道;三是关注推进大通道建设。四是关注在推进结构调整,推动云南与东盟国家产业和产品的大跨度合作与互补方面的宣传报道;五是关注推进外贸体制改革,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力争把昆明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运作的公务常驻地、面向东南亚的国际信息、人才、金融、商贸中心,把云南建成面向东盟的陆上邻边自由贸易区,使云南成为一个于是条件好、投资环境好、开放程度高的省份,促进云南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方面的宣传报道。;六是要特别报道和宣传好云南赌具个性的生态文化和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同时要不断创新报道的形式,提高报道的质量。增强影响使媒体充分发挥独特优势。

  2.创新媒体报道宣传形式,使之多样化:今后主要从五个方面着手,充分发挥媒体沟通信息、促进合作、提供服务的独特作用:

  第一,加强媒体合作,共促中国(云南)与东盟合作的美好明天。云南媒体与东盟媒体的合作应以“和平、安全、合作、繁荣”为宗旨,以媒体间的合作和交流为纽带,促进和加快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增进双方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加强云南媒体与东盟10国的合作,具体就是共同发展通讯业,积极创造条件开展人员互访、交流信息、人员培训、相互提供采访方便等方面的合作,通过稳定的合向向东盟国家推介云南有特色、有价值的经济、文化合作信息,同时也把东盟国家有特色和有价值的经济、文化合作信息介绍给云南人民,达到双向互动,积极沟通,增进友谊和合作的作用。

  第二,加强媒体间的互访,通过互访增进友谊,磋商媒体互相报道双边经济、文化信息,媒体合作机制的建立,可以使双边互相报道更加具有时效性和建设性。

  第三,云南媒体要促进构建中国—东盟信息中心发展积极作用。通过报刊这个载体,积极组织和整理中国国内各省市区与东盟国家合作有关的经济信息、产业信息、产品信息、投资信息及贸易合作动态和意向,及时在昆明采用各种方式报道和发布,提供优质的信息报道服务,通过昆明这个中心城市的媒体优势及平台,使昆明成为中国—东盟国家间的信息交流中心之一。

  第四,进一步发挥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在促进中国(云南)与东盟国家合作中的优势。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将在进一步办好《东盟周刊》的基础上拓展有关方面的宣传,将结合中国(云南)与东盟国家经济、科技、文化合作中新出现的发展动态,开辟专栏,邀请经贸界、理论界、政府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定期专门研究和讨论中国(云南)与东盟合作的有关专题。云南日报报业集团还将在中国(云南)媒体与东盟国家媒体间举办定期或不定期的研讨交流会,以媒体合作交流的形式促进双边了解,促双边交流,促双边合作,促双边发展。

  第五,借助“昆交会”这个成熟的经贸平台,云南的报刊媒体也可成为中国(云南)与东盟各国友好交往的又一个平台:借助每年一届的昆交会,主动把东盟各国的媒体界朋友邀请到云南,让更多媒体朋友了解云南并宣传各自国家的合作需求和意向。拓展和提升云南媒体与东盟媒体合作的空间和力度,促进双边的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云南昆明的“昆交会”已成功举办多届,吸引了大批云南周边国家的厂家来参展,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影响力在日益扩大。在过去几届“昆交会”中,云南媒体发挥了很好的宣传和服务作用,同时也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云南媒体今后还将借助成熟的“昆交会”平台,进一步密切云南媒体与东盟国家媒体间的交流与合作,以媒体合作交流形式来促进双边经贸、文化、科技有更多的实效性合作。

  综上所述,云南目前已初步建立起航空、铁路、公路、水路并举,东、中、西连接东盟的立体交通格局,昆明作为云南省盛会,更应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构建多做一些媒体服务的前期工作,我们更像北京抓奥运会、上海抓世博会一样,仅仅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国际都市,以新的思路谋求媒体服务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以新的突破促进媒体报道和合作形式的多样化,以新的局面扩大媒体的对外开放,千方百计促进云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立足昆明省会中心城市的主流媒体,树立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和创新意识,既发挥好交通枢纽优势,也要充分发挥好媒体的枢纽作用,当好排头兵,起好龙头作用,以优质的报道宣传,吸引东南亚政府、民间组织和商务机构到云南来、到昆明来,为把昆明打造成服务于东盟各种商贸组织的商务服务和会展作出媒体应有的积极贡献!我的发言到此结束,热忱欢迎各位朋友到云南来作客!美丽多姿的云南欢迎你们!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