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物】见义勇为刘应农:热血洒在家门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0:00 武汉晚报
图为刘应农生前生活照。(记者 万勤 摄)本期人物:刘应农

  8月13日,47岁的青山居民刘应农在与一抢劫路人的劫匪追击搏斗时,被亡命劫匪刺中两刀身亡。他留下了80岁的老母,相濡以沫的妻女,还有他那把心爱的二胡。昨日,警方正式为刘应农之死定性:见义勇为。63名邻居联名写信要求为刘应农定性

  刘应农倒下了,倒在离自己家不到100米的地方,倒在一个风急雨大的夜里。

  都知道刘应农当时是在追小偷,但由于受害人很快离去,也没有群众目击刘应农是什么原因倒地死亡,刘应农到底是不是见义勇为?一时间,他成为青山大街小巷热议的焦点人物,刘应农的街坊邻居63人联名写信,要求为刘应农定性。

  凶手在逃,缺乏关键证词,刘应农之死陷于一团迷雾中。青山公安分局局长王德顺要求侦查专班迅速查明真相为死者申冤。为此,青山警方动员800多名民警,昼夜查缉。

  昨日,随着命案凶徒李新华的落网,他终于为刘应农之死提供了关键证词:他在抢劫一女孩时,在此路过的刘应龙听到呼救后追出数十米与之搏斗被其刺死。凶嫌李新华:刘应农让我胆寒

  前日,李新华被全副武装的民警押回青山分局,因吸毒,他已变得毫无表情。在审讯室里,他说,那男子是我杀死的,在世上没有一个人让他如此胆寒,但刘应农确实让他感到了一股来自内心深处的寒意,为此,他摔了一跤。

  民警说,这一跤,让他屁股上粘上了泥巴,成为警方追缉他的一个特征。

  李新华惊魂未定地描述了刘应农追击搏斗的经过。

  8月13日晚20时20分,我在41街抢劫一个20岁左右的女青年手提包,但那女青年拼死反抗,这时远远地一个中年男子走过来,我便拐了个弯向街坊内跑去。跑了几十米后,女青年没有追过来,那个中年男子却在我后面边追边喊:“捉强盗、捉强盗”。那男子在追赶中摔了一跤,但他爬起来继续追,越追越近,近得已经能看到他的双眼,我不敢多看,低下头拼命跑,碰到路边一水泥坎子,跌倒在地。

  那个男子绕着水泥路跑到我面前,嘴里还在喊“捉小偷,捉小偷”。我爬起来后,便从口袋中掏出一把跳刀,在男子面前晃动,同时恶狠狠地对他说:“你不要追,你要再追,我就搞你的人。”

  当时,我非常清晰地听到追赶男子冷笑一声,迎着我冲了上来,两人扭在一起,我没有退路,持刀朝男子腹部刺了一刀,血就涌了出来。那男子显然被击怒了,手越抓越紧,我又朝他胸口猛刺一刀,那男子缓缓倒下,我拔出跳刀,从右边的巷子逃走。

  我忘不了男子倒下时的那双眼睛,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胆颤心惊。女儿:网上发帖求援缉凶

  一瞬间,47岁的父亲倒下了。一瞬间,我失去了一个疼爱自己的父亲,80多岁的老祖母失去了一个孝顺的爱子,柔弱的母亲失去了一个体贴的丈夫,街坊们失去了一个热心快肠的好邻居……

  这是刘应农的女儿刘时发在网上求援的帖子。刘应农被刺两刀死在路上,由于凶手没有抓获,父亲的死缺乏关键证据,20岁的刘时在网上发帖求援缉凶。

  记者走进刘应农的家,只见简陋而破旧的两居室家中弥漫着“顶梁柱”倒塌后的哀伤,门上贴着五好家庭的奖状,墙上,刘应农遗像默默地注视着这一切。他走了,这个家已没有一个男人,20岁的女儿没了父亲,47岁的多病的妻子没有丈夫,80岁的老母亲再也享受不到儿子为她端洗脚水……

  在刘应农遗像旁,放着他平生最挚爱的二胡。女儿刘时说,虽然家庭条件不好,但爸爸特乐观,很喜欢拉二胡,《橘子红了》是他经常拉的曲子。他出去追赶劫匪之前,拉的是一首《二泉映月》,直到现在,她还仿佛听到父亲那悠扬的琴声;她指着房间空荡荡的床说,总觉得,父亲就坐在那里。

  因家庭条件较差,刘应农的妻子在珠海帮妹妹看孩子。8月3日是妻子的生日,妻子没有手机,刘应农便将给妻子的祝福短信发给她妹妹的手机里:罗萍,生日快乐!这是刘应农留给妻子的惟一遗言。妻子每想至此,肝肠欲断,本来多病的她先后两次昏倒被送医院急救。

  刘时的奶奶说,“刘应农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爸爸,更是一个好公民。”街坊:他是一个热心快肠的好邻居

  记者看到,刘应农倒下去的地方——一冶七小门前,距他家不到40米,当时,有3个邻居听到刘应农喊“抓强盗”的声音。刘应农被刺死后,街坊邻居63人联名写信,要求为刘应农的死定性。

  邻居们难以置信:一个热心快肠、无私助人的人就这样离他们而去?不久前,刘应龙还楼前楼后地帮他们修理坏电器,还给他们疏通下水管道,还帮独居的老人干体力活,还在津津有味地拉着二胡,悠扬的曲子似乎还在楼道里回响……

  刘应农是一冶机装公司的一名高级电工,业余时间,他爱在家里琢磨着修理一些电器。街坊邻里、同事朋友的电器坏了总会请他帮忙,大到电视机、冰箱,小到电风扇、电话,他从不拒绝,经他修理的电器不下1000件。

  他住的街区里老人多,刘应农时常帮他们修修钟表、换个灯泡,从不收一分钱,不喝一杯水。有人劝他:“刘师傅,你家里上有年过八旬的老母,下有刚上大学的女儿,爱人的身体又不好,何不利用自己的手艺赚点钱呢?”刘应农笑着说:“大家都很困难,我能利用自己的一点技术帮助大家,这才体现我的价值。”他遇难的时候,家里还放着一台尚未修好的电视。

  “刘应农生就一副侠义心肠。”邻居们说,就在出事前三天的晚上,他所在的门栋有一家半夜被盗了。听到捉小偷的喊声,刘应农马上从床上跳起来,顾不上穿鞋就冲了出去,加入了捉小偷的行列。

  8月21日,是刘应农出殡的日子,他的众多琴友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热泪沾湿琴弦,《送战友》拉了一曲又一曲,他们恋恋不舍地与刘应农告别。

  直到昨日,还有源源不断的街坊邻居前往刘应农家吊唁。

  ( 文/见习记者 徐丹 记者 万勤 实习生 胡璟 通讯员 孙伟 杨槐柳 人物新闻主持人/范春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