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采地下水西湖龙井今夏欠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0:16 中国环境报

  杭州西湖以龙井茶驰名,它的主要生产地在翁家山、杨梅岭和梅家坞一带。今年入夏以来,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加上地下水的过度抽取,这一带的茶树已面临生存危机。

  走进茶园,映入眼帘的是大片大片枯黄的茶树。因缺少水分而卷曲起来的叶子无精打采地耷拉着。虽然前几天,台风“云娜”带来一阵大雨,有些新芽已经冒了出来,但还是无法掩盖创伤。远远望去,枯黄的像被火烧过一样。

  茶园里正在忙碌着的茶农焦急地告诉记者:“这些茶树是在春后不久就开始枯黄的,不但影响了今年春茶的收成,明年的春茶更受影响,到时候抽芽肯定稀稀拉拉,产量很少。”

  缺水的原因,附近的茶农认为跟旁边的两家疗养院抽水有关。

  茶园附近,东方航空公司疗养院、屏风山疗养院两个泵房里,抽水机“嗡嗡”的工作声日夜不休。仅东方航空公司疗养院一家,一天就要抽取300立方米的地下水。茶山脚下曾经水流潺潺的九溪,如今枯叶满地,没有丝毫水流的迹象。

  而疗养院一方对于茶农的指责则显得难以理解,“没道理,没根据嘛!我们从1958年疗养院建立开始,就是这样的了。都抽了这么多年了,怎么就今年枯了?”院方认为跟今年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有直接的联系。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记者了解到,从今年10月份开始,九溪一带将接通自来水,村民和周边的单位可以不再使用地下水源,这将极大地改善九溪的水资源环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