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汇报社长吴谷平:加强媒体合作 促进民间交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0:26 人民网
  文汇报社长吴谷平
加强媒体合作 促进民间交流

  各位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我来自上海,我首先感谢人民日报组织了这么好的研讨会。我们文汇报是在上海创办的,现在在15个国家和地区派有驻外记者,这两天国外记者的发言都论述了加强媒体合作的重要性,我在这里不再重复,我只想举两个例子加以说明。

  一个例子是有一个研究生被邀请到东南亚研究工作,重点方向是菲律宾现状。他考虑到这个地方局势混乱,灾害不断,人民生活贫困。他放弃了对菲律宾现状的研究。还有一个例子是我报在马尼拉派有常驻记者,我到那边去检查记者工作。但家里看到了马尼拉发生大爆炸,便给我打电话,让我回国。但我们的记者在那里很安全。发展中国家的媒体机构,由于经济实力不够,很少有向国外派常驻记者的,发展中国家大多是从西方媒体、通讯社那里获得信息,这样就丧失了新闻的多样性,丧失了自己的声音。

  发展中国家怎么样加强合作、发展自强呢?我在这里提一个很小的建议,地方国际会议加强国际交流,促进新闻共享。今年6月份,我们国际部主任在越南河内参加了亚洲首脑会议的准备情况,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中国、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等国家众多新闻记者。参加这次会议的各国记者很快成为了朋友好朋友,在会议的空闲时间里他们频繁交流各自所在的新闻机构的工作经验。

  由此我想到,随着亚洲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逐年提高,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和东盟地区各国内举行国际性会议的情况越来越多,各国记者在对各种国际会议进行采访时碰面的机会越来越多。当他们成为好朋友时,他们所代表的媒体机构之间互相了解就越深,进行合作的可能性也越大。

  在此我提议,今天与会的媒体机构,派出自身记者参加今年10月份的“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进行一次联合采访的尝试。同时,也可趁此机会探讨新闻共享、图片交换、人员培训和相互提供采访方便等方面的合作。不必额外支出大经费,就能赢来一个合作伙伴,何乐而不为呢。

  中国与东盟地区各国都是近邻,各国发展水平也相差不多,同时又具有相同的亚洲价值观,各国媒体机构完全可以在客观报道本地发生的事件、弘扬亚洲价值观以及促进互相间的有效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其积极后果是亚洲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幅员最大的洲,在国际舞台上的声音将大大加强。谢谢大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