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刀烽:汇市,投机力量避险提振日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0:55 人民网

  本月初笔者曾预期本月日元的高点是109.3,截止目前为止,日元最高点108.94,基本符合笔者预期。近期欧洲货币、商品货币纷纷出现回落走势,在这种情况下日元能否走强已经成为市场的焦点。

  本周外汇市场再次表现出了今年外汇行情的特征,市场没有明确的方向性,上涨也好下跌也罢,都很难持续走出单边的走势。

  以欧元为例在过去长达14周的时间内基本运行在1.20到1.24之间,行情大起大落三次,这在过去两年中是很少出现的,这种行情的出现说明市场缺乏持续焦点,市场投机气氛盛行,可以说在过去4个月中,整个市场缺乏方向性,没有主流的资金在中线介入欧元。这就是为什么在欧元可以在不大波动区间内反复起伏的原因。

  再以澳元为例,从市场消息和笔者资金流理论分析在6月、7月都有资金中期介入澳元,不排除中期的养老基金的力量在运做,但是显然这股力量更多着眼中线,而短线并没有得到国际投机力量的呼应。由于澳洲国内就业形势良好,但是其工资增长速度缓慢,因此澳洲通货膨胀比较容易控制,这样澳洲央行没有加息动力。国际投机力量短期推高澳元动力不强。

  在欧洲货币和商品货币短期缺乏表现机会的时候,日元可能成为市场的焦点。因为世界主流非美货币,扣除欧洲货币、商品货币后只剩日元。而恰好近期有部分日本企业在110.10到50逢低买入日元,证实日本海外资金确实已经对日元构成支撑。

  在这种情况下,美元的小幅度上涨就反而会支撑日元的走势。因为上文已经谈到市场主流的投机力量并没有认为市场出现了明确的方向,换言之,尽管美元近期强劲,仍有很多机构认为美元只是反弹。在这种情况下,美元的反弹会使得在欧洲货币和商品货币上失手的投机资金交叉到日元避险,这种推高日元的力量在短期内比日元回流的力量还要大,是近期日元走强的主要原因。

  后期,如果出现下文两种情况将使得日元升势受挫。第一,如果美元走强确立,那么日元必然不能独善其身,也会下跌。这点可以参考欧元是否跌破1.1950来判断。第二其他非美开始反弹,这时日元也会上涨,但是速度将放缓。

  仅从时间周期角度推测,日元在9月21日可能出现高点106.8。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