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网评论:体坛顶尖高手拼的就是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0:16 红网

  “郭大侠”据说是郭晶晶的外号。很多人会认为“郭大侠”练的是降龙十八掌这样大开大合的武功,一定不会是很精细的。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大家都知道“郭大侠”从小就显得比较迟钝一点点,所以他练功的时候讲究的就是抠细节,师傅教他一个招数,他就会一板一眼很严格地依样画葫芦,把每一个招数都练得很精细,这些日积月累,终于使他后来成为无人能敌的武林高手。奥运会的比赛就是体坛顶尖高手的“比武”,这里拼的其实也是细节。郭晶晶高于对手的地方不是她的难度,而是她的每一个细节都那么接近完美,加上“相信自己就不会紧张”(郭晶晶语)就会有超级稳定的发挥,她最终就可以笑傲群雄延续中国女子三米板的辉煌。

  处理细节的好坏往往就成为竞技场上的胜负手。男篮打了一场胜负已经不是唯一衡量标准的1/4决赛,在这场与欧洲冠军的对垒中,我们可以摆脱胜负的功利心好好审视男篮与强队的差距。差距当然是全方位的,但是细节的处理是最大的差距。比如投篮,一直听哈里斯说男篮很会投篮,但是比赛中我们看到立陶宛比我们会投篮多了。哈里斯说这是因为在对抗中我们“变”得不会投篮了。其实这不是我们“变”得不会投篮了,而是我们队员自己平时训练中抠得还不够细,要求不够严格,所以他们是压根儿就不太会在激烈对抗中投篮。这个细节上的差距使得我们和人家就有了不小的差距。

  相反,女排的半决赛中我们却因为处理细节上的成功而笑到了最后。第三局开始,古巴女排极其重视了拦网这个细节,颓势立即得到了扭转,而我们恰恰是在这时开始在拦网这个细节上处理不好,所以连丢了两局。在进入了白热化的决胜局后,中国女排终于猛醒,在拦网上重新取得了优势,接连堵死了古巴四号位的强攻,从而把胜利紧紧握在自己的手中。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一个两个细节的处理往往成为决胜的关键。

  市场竞争有一个概念叫“同质化”,就是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企业间产品或服务日趋质量相当。大的方面看不出什么差别,差别就体现在细节上,细节成为产品或服务质量的最有力的表现形式。竞技体育也是这样,所谓“窥斑见豹”,只有注重细节,精益求精,才能让自己的技艺日臻完美,在激烈的奥运会竞争中取胜。阿兰·约翰逊这个跨栏巨人轰然倒在被他无数次征服于跨下的栏下,《今日美国》恰如其分地为我们解释了导致这个“巨人之摔”的一个细节:“刘翔在跨栏技术上比约翰逊做得更好”。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所以,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在中国体坛,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愿意把小事做细的人却很少。中国足协就这样,事情办起来都是轰轰烈烈,但是那些金碧辉煌的“形象工程”却一个个轰然倒塌。我们必须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提倡注重细节、把小事做细。(稿源:红网)(作者:大象无形)(编辑:李艳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