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费制”难阻教育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0:26 红网

  据8月25日《三湘都市报》报道,由长沙市物价局、财政局、教育局联合下发的“一费制”通告赶在秋季开学之前出台。按照今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试行“一费制”收费办法的通知,长沙市“一费制”标准按课改地区和非课改地区、城区和农村分级分别核定。其中,长沙市5区和4县(市)城关镇学校将执行城区收费标准,四县(市)农村学校将执行农村收费标准。

  一费制”是指在严格核定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标准的基础上,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一个收费总额,然后一次性统一向学生收取的收费办法。一费制”已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试行了三年,得到了群众的积极拥护。经国务院批准,今年将在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普遍推行。推行“一费制”的主要目的是规范管理、减轻负担、治理乱收费、确保义务教育健康发展。

  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这两年许多实行教育“一费制”学校,并未完全将那些涉及老百姓额外负担的教育收费项目纳入“一费制”的范畴。一些学校违规设立自行车保管费、空调使用费、补课费、晚修费、电风扇费、电脑费、桌椅费、期末考试费、报刊杂志费、毕业证费等。还有的学校办所谓“实验班”、“重点班”、“特色班”等,大收择班费,有的择班费竟高达2000元。由于“一费制”未能真正实现教育收费的“一费了之”,在一些地方还留有“口子”,就给了一些教育乱收费的学校和个人可趁之机。一份来自江西省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的抽样调查表明,有33%的农户认为农村中小学收费不合理,乱收费现象愈演愈烈。

  “一费制”之所以难阻乱收费,原因大致有三:一是政出多门,收费政策不配套。个别地方政府甚至以发展教育为由,越权出台收费政策,使教育乱收费有了可乘之机;二是地方财政投入不足,各种欠账困扰学校。推行“一费制”后,学校的收入来源减少,而贫困地区的财政又捉襟见肘,难以保证正常的教育经费开支,甚至在某些地区还出现了截流国家财政转移支付用于教育开支的那块资金。一些学校为了生存,只好另辟蹊径,顶风收费,这就使“一费制”在不少时候形同虚设;三是教育经费城乡分配失衡、教育资源不均、教育资金盲目投放,使得资金使用效率低下,导致教育乱收费禁而不止。

  要使“一费制”成为阻止教育乱收费的“防火墙”,必须对症下药,标本兼治。首先要加大对农村教育经费的投入,全方位促进农村教育发展。只有教育公共经费足额发放,才是解决教育收费混乱的根本办法;其次要优化教育资源,均衡教育发展,提高学校教育资金的使用效率;第三要综合利用财政、金融政策,完善多方筹措教育发展资金的渠道。第四要加强教育收费管理,完善制度建设,硬化各级各类学校监督约束机制。对出现重大乱收费问题或屡查屡犯的部门和学校要予以公开曝光,对违法者除给予经济上的处罚外,还要追究当事人、主管部门负责人的行政责任,将行政领导责任制落到实处,让违法者为此付出应有的代价,彻底改变违法成本低廉、违法者有恃无恐的现状。

  要使“一费制”成为阻止教育乱收费的“防火墙”,还必须出台配套措施,硬性规范各级政府对义务教育的投入。如果不从源头上加强综合治理,一味把“板子”打在学校及教师头上,那么“一费制”在实施过程中难免会变“形”走“样”,甚至会异化成乱收费的“挡箭牌”和“遮羞布”。(稿源:红网)(作者:高福生)(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