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拒签“留学垃圾”给中国家长提了个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0:26 红网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学生留学逐渐出现低龄化趋势,中小学生走出国门的人数呈快速增长态势。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也纷纷向中国学生打出欢迎牌,大做“留学经济”,但最近中国学生的这些主要留学目的地国家却几乎同时调高了接收中国小留学生的门槛,因为中国小留学生的教育质量无法得到保证,还把很多社会问题带到了他们国家。甚至由此出现了一个“留学垃圾”的新概念。(据2004年8月26日《中国青年报》)

  我不知道千辛万苦送着孩子出国的家长们听到“留学垃圾”这个词,心里会有怎样的感受。我只在想从原先的热烈欢迎到如今的多方设槛,那些精明的外国人放着银子不赚,却是为何?它又能否给怀抱送子留学梦想的中国家长提个醒呢?

  送一个孩子出国,不管是办理手续的难度,还是各项费用的高昂,对一般的中国家庭来说都是不堪承受的,事实上举债留学的也并不是少数。出现低龄学生留学热,一方面确实和国内教育环境的不理想有关系,但现在各类媒体对西方教育的大唱赞歌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把中国家长的胃口高高地吊起,使得不少人认为任何学生在国外的教育环境中都能够发展得非常出色。因此不顾孩子的实际状况,千方百计地先送了出去再说。我就认识不少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学习得非常吃力,很难过中高考这些关卡,也不着急,很大度地表态:将来送国外去读好了。他们很少去想,孩子在国内应试味道较浓的氛围中都发展不好,到了国外,少了相对严格的监管和学习的压力,孩子的问题会暴露得更多。而且到时你真想管也鞭长莫及,只能在家干着急了。

  中国低龄留学生过语言关常常是比较困难的,这样他们就很难快速地融入到当地的文化和社会交际圈,容易导致自闭自卑自弃的结果。这样的例子不少,去年媒体上闹得很凶的乌拉圭足球学校事件,受骗的中国学生因为语言不通,只能每天呆在宿舍任由他人虐待。在有些国家,看到中国低龄留学生人数众多,常有意把他们编排在一起以便管理,这样周围的同学还全都是中国人,你就是想与当地学生进行交流,想走入当地的文化交流圈都不能得。那留学的意义又何在呢?

  我曾就中小学生留学热的问题向著名的青少年心理研究专家孙云晓求教,他告诫那些热情的家长说,孩子最好在国内先读了大学,然后再去外面留学,一个青年接受了高等教育,他的心理生理都才能真正成熟。每个人还都需要本国文化的滋养和传承,这也需要首先在国内接受高等教育。能走出国门开阔眼界接受另一种文化的洗礼,对青年人来说是件好事,但无需操之过急。

  这么多的国家都对我们的小留学生“感冒”,纷纷调整小留学生的接收政策,反过来不是也说明了他们对素质不高的孩子的教育并非全能吗?因此,当你想把年龄尚小的孩子送出国的时候,要三思而后行。可不要自己的孩子最后被人当作了“垃圾”扫地出门,陪了银子又亏了孩子,而孩子是最亏不得的。(稿源:红网)(作者:朱永平)(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