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无钱办教育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0:26 红网

  又到了一年高考录取后上学的时节,看到许多莘莘学子十年寒窗,一朝高中,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却没有金榜题名的喜悦劲儿,而是忧心忡忡——为高额的学费而犯愁。今年我们不希望再看到这样的新闻:某贫困家庭的孩子面对卧床的母亲不得不撕毁录取通知书;某下岗的父母因筹借不到儿子的学费而走上绝路。

  自从提出教育产业化以来,高校学费就一个劲儿蹭蹭往上蹿,一般认为,一个大学生每年的学费、杂肥、住宿费、生活费大约在10000元左右,和我国目前的人均国民年收入相当,也就是说,供养一个大学生占一个普通双职工家庭年收入的50%。事实上,我国目前城市中父母都下岗的家庭并不少见,在很多边远地区的农村,农民人均年收入还不到1000元,每年10000元对这些家庭无异于天文数字。从世界上看,学费占家庭收入的比重,大致是有个谱的。比如学费占人均GDP的比例,一般在20%左右,学费占人均GDP的比例,也在20%左右。2001年,美国大学平均学费是五千多美元,大约占美国人均GDP的15%;我国的情况是,2001年中国的大学平均学费是三千八百九十五元,所占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了50%;农村更严重,2001年农村的人均纯收入是两千四百元左右,学费占这一数据的比重,已经超过了170%。2003年,中国人均GDP已经达到1000美元,相当于人民币8700元左右,但5000元本科学费竟得花去一半还多?

  大学收费为何如此高呢?有种说法,大学不是义务教育,国家财政很紧张,不能把所有的大学教育经费都包下来,其办学经费只能来自受教育者自身。教育要产业化,要拉动内需,学校要收钱。还有一种理由,培养一名大学生,国家每年得花两万元,学费收5000元左右,只占成本的四分之一,美国大学生交得学费占培养成本的比例也是四分之一。也许他们忘了,我国对教育的财政投入占国民生产的比例不仅远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而且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甚至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例如2002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为3.41%,世界平均水平是5.2%,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是5.5%的。更何况我们的国民人均年收入是美国的几十分之一,而一个大学生所交学费所占家庭收入的比例是人家的几十倍。

  我们的政府财政真的没钱办教育吗?有统计数据表明,10年来,我国教育的乱收费达到2000亿元;据新华网引述消息透露,我国每年的公款吃喝也达到了2000亿人民币。请看最近新华社发的一则消息:革命老区广东省陆丰市,是一个农业穷市,连教师的工资都靠借贷发过日子。但就是在这样一个地方,却盛行一股公款吃喝风,一桌竟吃掉了15万元。而2002年,全国教育投入总量是5480.03亿元。也就是说,只要我们能刹住公款吃喝风,每年可以增加教育经费近40%。而公款吃喝的风能不能刹住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媒体报道,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下基层吃饭只要一个菜一个汤,用总理的话说是汤汤水水,热热乎乎就行了。至于刹住公款吃喝乃至各种不正当的公款消费,采取何种有效的方法、健全何种制度甚至立法增设挥霍国家财产罪等,我不想多说。

  我只想呼吁,教育是对一个民族未来的投资,是最不能急功近利的。要测算教育对受教育者个人的回报不难,但要计算它对社会的回报,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个回报无法用数字衡量。二战后的日本天皇,每天只吃两顿饭,却要求当时的日本政府保证让学校的每一个孩子吃饱。

  所以,我们不能把高等教育办成有钱人的教育,每一个通过公平竞争考上大学的人,都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教育产业化不能误读为培养一批学生,收一笔可观的学费。教育必须承担起它与生俱来的责任:储备和传播知识,更新和创造知识,保存社会基本价值,提高民族文化素养。一个对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负责任的政府,面对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裕,发达还是落后,都必须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失学的庄严承诺。(稿源:红网)(作者:朱亚峰)(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