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5年内重庆一半变森林”的现实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0:26 红网

  如果有人告诉你,15年内重庆一半将变森林,你会相信吗?如果你是地地道道的重庆人,你一定会非常高兴,但你会回答说,“不现实”。因为重庆主城区的钢筋水泥如森林一般,建筑密度据说全国第一。自从王家卫以《重庆森林》为题拍摄电影以来,重庆森林就世界闻名。不过,那还是钢筋水泥的森林,不是绿色森林。

  但《重庆时报》8月26日的一则消息却给我们描绘了美好的未来:“不久之后的重庆,将有一半的土地被森林绿地覆盖,市民将呼吸到优质的空气,同时告别看不到蓝天的日子了。”昨天,市林业局构画出美好蓝图。到2020年,重庆的森林覆盖率将有望达到45%以上,到时“山水城市”的特色也将更加名副其实”。

  怎样才能达到这个目标呢?是要打造六大工程!“市林业局已向国家林业局递交了工作目标,并具体阐述在未来15年内打造的六大林业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包括退耕还林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三峡水库周边绿化带建设工程、外资林业工程等”。

  可是,笔者对此的回答却是“不现实”。为什么要如此大泼冷水,令有关职能部门的领导不高兴?因为造林困难毁林易!各级政府要出政绩工程,要打造各种能体现GDP增长的形象工程,要大兴土木!首当其冲的就是毁灭森林!

  同日《重庆时报》以《南山10亩林无辜被腰斩》为题报道:“一坡光秃秃的黄土地,一道道车碾机挖的累累痕迹,随处散落的残枝败叶———这就是昨天记者在南山镇大坪村新房子社沈家院子见到的场景。在南岸林业管理站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南山龙园征用了新房子社59.42亩林地,该社沈家院子约15亩林地40棵树木也被砍伐一空。”

  如果说15亩林地不算森林的话,那么以下消息无疑更有说服力:

  “南山上正经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开发。今年,仅黄桷垭镇就计划开工18个建设项目。在这些项目的总体规划中,计划使南山变成浅暖色调——米黄,橙色,或者赭石,绿色在南山已经落伍。市环保局自然生态处陈顺梁处长担心:前几年,南山森林抵挡住了虫灾,现在却难挡人为灾害。林业、环境专家预测:假如南山森林全部消灭,主城区将面临夏天将更热、土壤酸化的困境,创造“山水园林城市”的梦想,也将成为一句空话”。(《重庆晚报》8月23日《高档别墅群让南山变色》)

  笔者和所有的重庆人一样期待“15年内重庆一半变森林”,但现实的开发热令美好的蓝图变成了好看的“画饼”。有关规划部门在描绘美好图画的同时,是否也把这些人为的破坏因素考虑进去呢?笔者以为“六大林业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固然需要打造,但首要的是保护好现有的森林不被破坏,如果像上述两例那样,只怕建设没有破坏快。当然,这不是林业部门一家所能解决的,需要地方政府的统筹安排和强力执行。(稿源:红网)(作者:徐晓)(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