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未成年人参与地方立法的积极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0:26 红网

  据8月27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上海市人大常委会26日宣布,在制订《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的过程中,将通过三种途径让青少年参与法规的制订。一是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阶段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反映意见;二是在市人大就条例草案进行专题调研过程中,在座谈会上发表意见;三是市教委、团市委将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对条例草案的讨论。若市人大举行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的听证会,也将首次邀请青少年代表出席专门听取全市青少年对法案的意见和建议。这是上海市人大50年历史上首次邀请未成年人参与地方立法工作。

  近年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重视,尤其是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颁布后,各省、各地区纷纷出台了相关政策,以更加务实的精神倾全社会之力量,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发展成才创作良好的环境。为了保护未成年人,让他们自己参与制订相关的立法,笔者以为上海市的做法至少有以下三重意义。

  首先,邀请未成年人参与地方立法,能够确保法规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在起草条例的过程中,立法部门遇到了一些焦点和难点问题,这些都不是凭简单想象能够解决的。”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夏秀蓉的话,更说明了让未成年人参与立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由于未成年人年龄较小、心理不够健全以及知识面相对狭窄等的特殊性,要制订一部完全吻合他们身心特点的法规也并非易事。不过,如果这部法律不能排除这些因素的干扰,针对性势必就要大大降低,对他们的保护作用也可能相应要减弱。因此,让未成年人亲自参与法规的制订,在某种程度上就更容易体现他们的思想,使法规的制订更加科学,保护作用更具针对性。

  其次,邀请未成年人参与地方立法,对未成年人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教育和学习的机会。虽然,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的规定主要是为教育部门、司法部门以及那些未成年人保护机构依法行政作为法律依据的,但作为未成年人来说,只有自己知法、懂法、守法,才能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让未成年人参与法律法规的制订,也是培养他们关心国家、关心集体并参与社会政治生活意识的重要途径。

  再次,邀请未成年人参与地方立法,能够在更大程度上吸引全社会关注未成年人。试想,对于那些参与立法的未成年人而言,最起码或者最直接的涉及人就是其父母也要参与并关注这部法规的制订,同时,这些学生所在的学校甚至居委会等也有可能为其出“点子”。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部法规也渗透着更多家长、学校教师以及社会人士的意见或建议,可以说他们在“间接参与”这部法规的制订。只有全社会都来关注并支持这部法律,其在制订、落实和执行过程中才能更好地起到保护未成年人的作用。(稿源:红网)(作者:李见新)(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