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裸奔”于“摄魂机”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0:26 红网

  “摄魂机”这东西,先前是中国人给照相机的称号,现在则改为称呼摄像头了。摄像头可是个好家伙,只要不断电,存储内存允许的话——它可以一天24小时不停的工作,监视着周围所发生的一切,将其完完全全记录在案。所以,这东西引起了许多人的不满;好在它基本都是安装在如银行、监狱等特定的地方,对私密的保护没有多大的严重侵害;人们对它的存在也就容忍了。可是,摄像头的安装要是普遍起来,大街小巷到处都是的话,那人们就有可能“裸奔”其下了。

  据新华社8月27日报道,上海传出一个消息:在2010年前,上海将安装20多万个监控摄像头,全面建立起“社会防控体系”。这一消息引发上海市民议论纷纷。一些市民说,正在举行奥运会的雅典只装了1万多个探头就备受争议,上海有必要装这么多探头吗?会不会侵犯广大市民的隐私权?为了威慑极少数犯罪分子,就得让广大市民走在马路上浑身不自在吗?面对公众的质疑,政府有关部门、公安机关也站出来回应了:“监控探头的最大作用就是治安防控”,建立起摄像头密布的社会防控体系有益于城市管理。也有专家佐证说“有关政府部门在公共场所的电子监控并未违反现行的法规”,因为,中国还没有哪一部法律法规,全面规定公民的隐私权。

  诚然,上海市的做法是出于维护市民安全,搞好社会治安、作好城市管理的良好动机;但是,街头每个三、四百米一个摄像头(甚至更多),而且全天候不停的监视着,多少让人感觉不舒服。如果说银行、监狱、车站、码头等出于安全需要有必要安装摄像头之外,在街道、街头密布摄像头就不得不令人产生疑问了。这种举动的产生,我看还是源于公权对私权的不尊重,是那种期盼尽善尽美的思想,导致了一种错误的做法——借助强制的手段,无视公民的私权而将这种想法付诸实施。

  打击犯罪、维护治安那是公安机关的天职,可是,为了减少犯罪率,为了有利于公安机关对案件的侦察、取证就必须在街头密布摄像探头吗?维护社会治安,作好城市治理,公安机关可以勤出警巡逻,对各种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及时对各种突发事件进行处理……总不能因为为了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方便,而牺牲了公民的隐私权——哪怕谈不上隐私,街头到处都是摄像头,会给人的心理造成多大的压力呀。我想,纳税人花钱供养着政府,除了希望能得到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外,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希望政府不要过多的干预公民私人的生活,窥视个人私密,给人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试想,街头那么多摄像头,而且摄像头的记录肯定是要有人看的——这会给出行的人多大的心理压力?就算没有任何违法犯罪的行为,想必在众多摄像头的监视之下,每个人都会感觉浑身的不自在。有些路边的探头,离居民家仅隔20来米,而且,它是全天候工作、360度大转弯——真不知道这样的探头会拍摄下什么样的镜头。有关部门信誓旦旦的说,要确保所拍摄的镜头都是作为内部资料使用,实行严格的保密制度,不随意对外公开;储存的资料无特殊用途的,定期予以销毁。可是,我还是无法相信。毕竟,纳税人对于一个政府的“人性假设”,多是从“人性恶”的角度出发;要是一个政府,政府的工作人员都是那么的高尚、纯洁;我想,就不需要制定那么多的法律,订立那么多的契约了。

  上海市将在街头密布摄像头的做法是十分不妥当的。政府不能为了自己的方便,而影响、干涉到广大民众的私权。(稿源:红网)(作者:庞皎明)(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