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降低0岁女婴死亡率有利于性别比均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0:26 红网

  这是一个让人非常吃惊的数字。中国0岁婴儿的死亡率,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乡镇,都一致地表现为女婴高于男婴。中国第五次人口普查得到的数据中,城市0岁男婴的死亡率为8.61‰,0岁女婴的死亡率为10.69‰;乡村0岁男婴的死亡率为28.28‰,0岁女婴的死亡率为41.16‰。(2004年8月25日新华网)

  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女性是优于男性,女婴的死亡率低于男婴,这是因为女性遗传疾病的机率低于男性﹑女性在生物学上来讲是属于人类的原型﹑而男性是附加的。美国一个研究小组曾对6500名婴儿进行调查,不足月出生的男婴,尤其是那些体重非常轻的男婴,比女婴的死亡率或患病率都要高得多。研究发现,男婴的死亡率为22%,女婴为15%。而且男婴患呼吸道疾病、脑出血和尿道感染的几率也比女婴高。也就说,从生物学的角度,不应该是女婴的死亡率高于男婴,但我国乡村0岁女婴的死亡率远远高于0岁男婴的死亡率。

  乡村0岁婴儿死亡率之高,使中国人口出生性别比严重失衡,以2000年普查情况为基准,中国0岁至15岁之间的男性总人口,与当时中国0岁至15岁之间的女性总人口相比,多出了大约1883万。城市的性别比为113.02、乡村的性别比为119.30。9省区重灾区性别比失调最严重的,一个是江西的138.01,一个是广东的137.76,这两个省一个是我的家乡,一个是我工作的地方。对性别比严重失调,笔者曾做过几次调查,事实上,婴幼儿性别比的失衡与0岁女婴的高死亡率有关。要使性别比均衡,就必须降低0岁女婴的高死亡率。

  我的家乡有句俗语:“炉灰筑不了墙,女儿供养不了爹和娘。”这句俗语很显然带着浓厚的重男轻女色彩。重男轻女是性别比严重失调一个重要因素。在乡村,一些人对于生出来的男孩加强营养,精心培养,而生出女孩有的是有意或下意识对女孩虐待、营养不良,有病不医。农村缺医少药,医疗水平低下,农民看不起病,也是导致农村婴儿死亡率高、性别比严重失调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有非医学需要的胎儿鉴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为终止妊娠,也是导致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用B超进行性别鉴定后,流女生男引起的出生婴儿性别比的真性偏高以及女性婴幼儿死亡率异常的社会后果更为严重。这个问题至今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遏制。

  人口性别比的失衡,不仅不利于形成小孩成长的良好性别生态环境,还会带来结婚年龄段婚配难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如何遏制0岁女婴的死亡率,除了提高农村的医疗水平,还必须认真宣传和贯彻执行妇女权益保障法,与一切歧视、虐待妇女儿童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依法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对超声诊断仪、施行人为终止妊娠手术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打击非法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选择性别的人为终止妊娠和遗弃、溺杀女婴等行为,才能降低0岁女婴的死亡率。(稿源:红网)(作者:洪巧俊)(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