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放处方就不会出现“肠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0:26 红网

  从9月1日起,除医疗用毒性药品、精神药品、麻醉药品及戒毒药品外,市民只要拿着医院的处方,就可以到任何一家药店买药了,省内的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不得对此进行限制。这是落实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昨日联合发布的《处方管理办法》(试行)中的明确规定。(8月26日《辽沈晚报》)

  笔者读到这则消息时,先是替咱老百姓们高兴;继而一想,却不免顿生忧虑:开放处方就不会出现“肠梗阻”?

  首先是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会不会自觉、自愿去落实这个规定。本来,上面出台的各项规定,下面应该是无条件地、绝对地服从和执行。但是,在涉及到地方和部门的利益时,往往会有不少的人玩起“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花招。就拿卫生行业来说吧,上面三番五次地重申:不准吃药品回扣,不准收受红包,不准开单提成。不是禁令如山么?那咱明里不成,暗地里照干。一些胆大的医务人员仍是药品回扣照拿,开单提成照得,“红包”照收不误。不可否认,也有少数胆小的人先是得了、收了,后来也主动上交了。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上交红包、回扣的人,却被同行讥讽为“胆小如鼠”;没有上交红包、回扣的人,洋洋自得地鼓吹“胀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坏榜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从此以后,一些上交红包、回扣的人向不交红包、回扣的人看齐,有的甚至是有过之而不及。作为部门领导虽然心知肚明,但是他们却抱着“民不举,官不究”的心态,不愿意“打了丫环丑了小姐”,索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样既富了自己的下属,又不损害单位的形象,何乐而不为?此种不良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普遍存在。

  其次是有开处方权的人会不会与药店老板里外勾结。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笔者跟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某地一位颇有名气的专科医生,因为爱钱如命,他不仅鼓动患者拿自己开的处方到一家私人药店买药得回扣,还多次将前来就诊的病人介绍给自家医院的竞争对手,从人家哪里拿提成。据内部人士透露,这种“胳膊往外拐”的作法已经成了一些医疗单位公开的秘密。由于患者大量流失,处方秘密流走,医院经济效益上不去,少数医疗部门就在提高药价上动歪心思,大搞“堤内损失堤外补”,大做“羊毛出在羊身上”文章。由于“水涨船高”,药价居高不下,吃亏的当然就是患者。前几年,湖北武汉就曾出现了“一次感冒、花费数千”的咄咄怪事。至于患者出院时,医院多开医药费,甚至是无中生有的多要医药费的事就屡见不鲜了。现在,上面允许医生开给的处方,患者可以到别的药店购药,这种公开的“破例”,它会不会导致医生与药店老板相互勾结而算计患者呢?虽然目前未可而知,还有待实践作出回答,但不能排除这种事会发生的可能性。

  “有什么别有病,没什么别没钱”,这只不过是人们善良的愿望。人吃五谷杂粮,岂能没个三病两痛?生活中哪能又没病,又有钱?更常见的是,不是没钱,就是有病。有了病可以用钱来治,没有钱健康点也能凑合着;又没钱,又有病,哪日子就不好过了。也许正是基于这一考虑,国家才开放医院的处方权。也就是说,完全开放医院的处方,就是为了降低市民的看病成本,减轻患者的医疗负担,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应该说是好的。然而,令人担忧的是,一些医德不好、医风不佳的医务人员会乘机“混水摸鱼”,利用手中掌握的处方权,与药店老板结成利益同盟体,从患者身上大捞一把。

  平常人得病,总有医生来诊。现在医生“病”了,靠谁来诊呢?我开出的处方是:“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实行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一是加强医德医风教育,营造廉洁行医、诚信服务的良好氛围。向社会公开医疗服务承诺、创建诚信医院活动,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明确行业纪律规定,严禁收受红包、回扣、提成等违法违纪行为,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和举报信箱,对违反规定的,要给予暂停执业,直至吊销执业资格处分。(稿源:红网)(作者:陶克强)(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