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满意公务员”是怎样“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0:26 红网

  据报道,有媒体对各新闻网站上公示的49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候选个人名单提出质疑,认为候选名单中都是有一定职权的领导,没有一名普通的办事员和科员,是一份“不完美”的名单。针对质疑,人事部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候选人主要依靠地方推荐,地方上推荐的非领导干部人数比较少。

  在49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候选人中,单位领导有38名,占总数的78%;另有8名是部门领导,占总数的16%。此外还有2名主任科员和1名助理巡视员,占总数的6%,属于所谓的“非领导职务”。人民满意公务员候选名单无普通公务员遭到质疑,很大程度上源于候选人的产生方式是否合理合法。既然冠以“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却不经过人民的“门槛”由人民按自己的意愿通过民主的程序选拔,主要依靠地方推荐,何以体现“人民”满意,又怎能保障选举的最终结果如人民之愿以偿?

  不管承认与否,我们必须面对这样一个现实,不少领导在肆无忌惮地利用自身特权将本属于他人的荣誉据为己有。此次人民满意公务员评选,在所有候选人中,几乎找不到一个普通公务员的身影,怎能不令人质疑?人们有理由获得正当的解释,到底是什么力量将鼓励、表彰先进的评选活动变成了领导们追名逐利的名利场,将人民的评选活动搞得乌烟瘴气。

  而人事部一名工作人员的解释是很难令人解惑的,“候选人主要依靠地方推荐,地方上推荐的非领导干部人数比较少。”据介绍,某市只有一个名额,而“市里领导都了解那位局长,领导专门研究后就决定了。”本应由人民自己选的活动,却被有关部门越俎代庖,实在匪夷所思。“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应有之义,应该是和老百姓最接近并切实为民服务的,而不是由行政机关内部暗箱操作搞定的;应该由普通老百姓按照自己的标准自己选,那样才能真正体现人民的意愿而非长官意志。上级了解不代表人民满意。如果如此由行政机关敲定候选人,又何必要大张旗鼓让广大人民踊跃参与呢?

  根据“还权于民”的要求,实行政务公开,是一项“还权于民”的民心工程,是进一步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有效保障。笔者以为,“人民满意公务员”评选本身也是政务公开的一部分,要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必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加以保证。政府在承诺方面,必须有诺必履,严格兑现,是“人民”的事,就要让人民自己做主,坚决杜绝“说到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就是落实不到行动上”的不良倾向。对于那些违规违诺问题、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尤应严肃对待深入追究。也只有在“公示、承诺、监督、追究”上狠下功夫,真正做到公示让群众明白,承诺让群众放心,监督还群众权力,追究为群众做主,才能切实有效保障人民的参政议政权,才不致出现“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没有人民参与的遗憾。(稿源:红网)(作者:郭立场)(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