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把奥运冠军推向人造神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0:26 红网

  奥运圣火,正在雅典熊熊燃起,来自五大洲的体育健儿们,也正在竞技场上展开四年一度的激烈角逐。每天都会诞生出一些奖牌的得主,特别是当金牌得主诞生的时候,冠军成了很多人追捧的对象,甚至很多商家和媒体推出了“2004奥运明星评选”等活动。

  关注冠军当然没错,但过于追捧冠军,所引发的问题就来了。赢了比赛的运动员在媒体上全是大幅照片和他们的名字,而那些输了比赛的运动员在舆论上似乎都能被唾沫湮死。把奥运冠军吹上天堂,把失败者重重地踩在脚底,这到底是谁之错?

  运动员没错。他们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最大的胜利,冠军正好是对他们努力的最好证明。观众也没错。作为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冠军得主值得人们敬佩,特别是他们坚持不懈、追求卓越的精神更值得推崇。当然,媒体也没错。在气势浩大的奥运赛场上,冠军得主本身就带有相当多的传奇色彩,显然值得推广、传播。

  错就错在一只无形的商业之手建立了一座神坛,并把冠军们毫无准备地推了上去。作为冠军运动员怎么称誉、赞美都不为过,但把他们推向人造神坛,只会给他们带来不必要的压力和麻烦,甚至还有泛神之嫌。大道理不说,至少“捧杀”的小道理我们都懂。因此我想提醒的是,千万别把奥运冠军推向人造神坛。

  冠军只有一个,奖牌只有少数,这种现实就决定了怀有共同冠军梦想的选手中的大多数都将无缘折桂。对于胜利者,身边总少不了鲜花与赞美,而对于失败者,也许只有寂寞和泪水,寂寞得听不到多少掌声不说,更多的是叹声和骂声。“成功有一千个父亲,而失败却是一个孤儿”说的正是如此。

  从个人心理来看,确实没有谁喜欢做失败者,但是,失败者未必就不是英雄。他们或许是技不如人,或许是马失前蹄,或许只是差那么一点点运气,但只要尽心尽力了,也就问心无愧,不论结局胜负,也都是勇士。其实,输并不可怕,怕的是输得没有尊严,没有骨气。只要尊严、骨气还在,终会有翻身的机会。

  当然,这并不是说不要去追求冠军,关键是,对待金牌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如果要真的关心冠军,就应该在平时关心、支持他们,关心他们在走下领奖台之后的漫漫人生征途,关注他们背后那汗水与泪水、激情与悲情、荣耀与失意的故事给人带来的启发。

  曾几何时,无论是观众还是媒体,欧洲五大联赛都让人们无比神往。然而,在2004年葡萄牙的欧洲杯赛场上,现实把人们“供奉”的神像砸得粉碎。当一些媒体如痴如迷地唱颂着本届欧洲杯是一场“豪门盛宴”的时候,来自希腊的“平民”勇士们却将最后一个“皇族”——葡萄牙队拉下神坛,而夺得冠军。

  今天,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当由美国NBA职业巨星组成的梦六队惨败给一支加勒比小国篮球队时,很多人热烈地鼓掌欢迎。掌声中并不包含讥讽的成分,而是对掀翻NBA职业神话,让美国篮球巨星们走下神坛而鼓掌。

  可以说,奥运会和欧洲杯一样,从来没有豪门和平民的阶级之分,体育场上公平竞赛的原则也从来不会诞生门第之见。昨天辉煌的你可以夺得冠军,今天名不见经传的我又何尝不能孕育出一个冠军呢?

  我很欣赏一位体育评论者的一句话“金牌之外依然有梦想”。因为只有理解了这个道理,我们才会深刻地领会到,激人奋发向上才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灵魂。也只有当我们懂得了这些,才会跳出了金牌的框框,各方面的收获才会更多,我们的梦想也才更有力量。

  记得篮球“飞人”乔丹说过:“我成功,是因为我追求卓越!”其实,任何一项竞技体育运动的核心都是一种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永不示弱,永不放弃。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从来就没有神坛,即便有,自己的心灵才是拯救自己的真正的神。

  商场上没有所谓的“百年老字号”,体育场上也不会有真正的“常胜将军”。当一个个冠军花环落下时,当一个明星的称号陨落时,这种滋味可能比从神坛上掉下来更难受。对那些冠军得主,我们固然不应吝惜自己的掌声,但我们不要把奥运冠军推向人造神坛,同时也要多给失败者一点掌声。这也许是我们看待奥运赛事的最好心态。(稿源:红网)(作者:陈栋)(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