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预收小费=变相索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2:50 法制晚报

  本报讯 昨天下午,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开发表了对于商家向服务对象索要小费的观点———预收小费涉嫌变相索要。

  事由

  近日,广东某旅行社在其推出的国内游VIP系列团中向消费者提出了“如果服务满意,请支付导游小费(20元/天)”的明确要求,且在消费者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协议时采取了“预先征收”的方式。

  中消协

  消费者有权拒绝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1.小费杜绝回扣是乱谈

  小费与服务质量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寄希望通过收取小费的做法杜绝购物回扣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难以在消费过程中得以实现。

  2.小费绝不是国际惯例

  小费并不是国际上通行的惯例。是否给付、如何给付小费各国情况并不相同,很多发达国家甚至在拒绝小费。例如,日本、韩国等国在大多消费领域均不收取小费。

  3.小费消费观念不易改

  小费并不是一种制度,因为涉及历史传统、消费习惯等一系列因素,它更多的是一种文化。在我国小费能否得到普遍认可,将取决于广大消费者的观念,而这种消费观念的改变并非易事。

  4.小费消费者有权拒绝

  采取预收小费的方式,损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涉嫌变相索要。《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条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

  旅行社

  收取小费也不能够完全避免导游强迫购物收取回扣今天上午,记者询问北京几大旅行社,均得到“北京暂不实行国内游收取小费”的答复。

  康辉国内游负责人表示,接待入境团队的导游和在星级酒店接待外宾的服务员收取小费那都是平常事,但在国人在国内旅游中,支付小费的现象几乎为零,特别是北方地区出游的游客都没有这样的消费习惯。

  许多导游为了拉到团队都没有导游服务费,所以导游得从其他渠道收取利润。而中青旅国内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使导游收取了小费也不能够完全避免发生导游强迫购物收取回扣的现象,因为,目前从购物中收取回扣的不只是导游,还有司机,如果小费都给了导游,那司机也不会同意取消购物。与目前国内游中非常普遍的购物现象不同,拉去购物,游客可以光看不买,而提前收取小费,则有强收服务费之嫌,恐怕中国游客的心理还无法接受。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汪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