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落实宏观调控政 策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丰城经济运行质量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3:10 大江网-江西日报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 鄢立民报道:吃进的是灰,吐出的是砖。在一阵阵机器的轰鸣声中,江西同济丰宇公司两座7米高炉,展现出一幅“煤灰变砖”的神奇场景。

  这家今年5月投产的企业,位于丰城市丰源工业城。作为目前全国第五大混凝土砌块生产企业,它每天可消化粉煤灰200吨,占丰城发电厂固体排放物的70%。企业采用的生产工艺,不仅节约了大量黏土,还比传统工艺制砖节省燃煤三分之二。丰城市在落实国家宏观调控过程中,本着以最少的资源消耗换取最大的经济发展原则,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多元化,为经济社会既快又好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份,丰城市关闭小塑料、小造纸等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9家;婉拒资源消耗高、对环境影响大的项目12个;新上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食品、制造业项目7个。增加对“三农”的投入近2000万元;增加再就业投入近1000万元。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20.2亿元,同比增长42.9%;实现财政收入3.55亿元,同比增长42%。能源、建材产业是丰城重点培育的支柱产业。去年以来,国内煤、水泥价格一路走高,而丰城却决定不再批准新开小煤窑,并拒绝了两个总投资达3000余万元的水泥立窑项目。为提高资源利用率,该市在控制投资规模小、生产工艺落后、资源消耗高项目的同时,引导优势资源向优势产业、优势企业集聚。重点扶持丰城电厂、丰城矿务局、新洛公司等省属企业和兰丰集团等民营企业的发展。今年,兰丰日产2500吨水泥新型干法窑顺利点火,丰矿曲江大井实现达产达标;丰城电厂二期、丰矿石上大井、新洛公司循环硫化床发电机组等重点能源项目筹建正紧锣密鼓进行。其中丰电二期已完成“五通一平”,为第一台机组赶上2006年迎峰度夏赢得了时间。

  丰城市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紧紧抓住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和调整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非资源型接替产业,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市委、市政府一改过去招商引资中“捡到篮里就是菜”的做法,重点选择能够发挥本地优势的项目、劳动技术密集的项目和高附加值关联度大的项目,通过专业招商、产业招商、重点招商等举措,恒泰塑业、华英鸭业、奥琪织造、真龙电源、三维化纤等10多个新型工业项目相继落户丰城。1至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虽然下降12.4个百分点,但用于工业的更新改造投资却同比增长38.9%。工业园区上缴税收2800余万元,同比增长153.6%,机电、新型建材、塑业等一批税收贡献大、增加就业多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正成为丰城经济增长的强劲支撑。

  (大江网-江西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