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动”起来,文化更有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3:13 大江网-江西日报

  文化场所的利用率一直是大家所关注的话题。8月25日至27日,记者来到我省一些主要的文化服务窗口单位,感受到了我省文化场馆建设的一些新变化。

  8月25日,省图书馆,记者看到该馆正在进行装修。门口的一块“距公共图书馆评估还有5天”的倒计时牌,道出了装修的原因:省图书馆正全力以赴迎接全国第三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为优化该馆的阅览环境,在少儿部,几位“小小图书管理员”在贴书签,这是省图书馆在暑期开展的活动之一。通过活动,近百名“小小图书管理员”了解了图书馆的工作流程,并由此与图书馆拉近了距离。

  让图书馆“动”起来,是省图书馆的办馆思路。没有主动、热情的服务态度,图书馆是留不住读者的。为此,省图书馆从2002年开始,向“吃皇粮”、“等靠要”开刀,进行了人事制度改革,调动了全馆员工的积极性。人活天地宽,图书馆“动”起来了:在全国首创公共图书馆和民办高校合办分馆,开办了十几个民办高校图书馆分馆;在社区、部队、学校、监狱开设快借室等馆外流通站达29个之多;今年,全馆举办大型活动达50多场……

  采取何种方式,让文化场馆成为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一个必要的阵地,这也是一个关键问题。

  “博物馆不应只是专家的博物馆,还应该是群众的、百姓的博物馆。博物馆只有成为群众的博物馆,才能够活起来。”省博物馆有关人士如是告诉记者。不搞孤芳自赏,省博物馆掀起了一轮“亲民”运动。通过“引进来,推出去”,该馆在今年先后举办了“秦始皇兵马俑展”、“稀世奇珍·中华灵芝王展”、“明代王墓特展”、“江西移民建镇展”等展览,既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又拉近了群众和文物的距离。让人们走进博物馆,是省博物馆的又一个举措。该馆和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共建,让博物馆成为高校教学的基地。此外,该馆还千方百计把人们观看展览的行为,引导成文化消费行为,使走进博物馆的人越来越多。从今年5月1日起,我省博物馆开始向未成年人等社会群体免费开放本馆的基本陈列。仅免费开放的第一个“五一”黄金周,省博物馆就免费接待观众2万余人次,至今已免费接待观众达6万余人次。

  文化市场的健康有序,是保障百姓文化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前提。如何保证文化市场执法的“硬”度,也显得更为重要。省文化市场稽查总队队长陈为民说:“硬是双向的硬,对内对外都得硬。”去年,省文化市场稽查总队对一家盗版企业开出了高达60万元的高额罚款,开全国之先河。稽查队员们说,对盗版者,就得真硬。在清理整治网吧的过程中,我省文化部门以社会效益为重,下决心关闭了无证经营和不符合开设条件的网吧近7000家。今年,他们又提出,要进一步压缩网吧市场总量的10%,发展10%的连锁网吧。在内部队伍建设上,我省文化稽查部门也很“硬”。今年全省各级文化稽查队伍中,共有10人被追究责任,其中2人被撤职,5人被行政处分。

  一座城市的建设,文化是灵魂;一个地区的发展,文化是动力。文化场馆只有动起来,才能增强自身的吸引力,提升其利用率。

  (本报记者 郭力根 徐锦忠 大江网-江西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