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想用龙眼换学费的希望落了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3:14 东南早报

  龙眼丰收却价贱没有销路一场台风更是“雪上加霜”早报记者颜剑虹郭桂花实习记者陈珠香文/图

  开学在即,筹不到孩子的学费,同安的老陈只能对着树上的龙眼干着急。

  老陈家住同安内厝镇小光山村,家中有3个女儿,是个老实忠厚的种地人。去年,他与别人共同承包了6000棵龙眼,9月份孩子入学,老陈满打满算,就指望龙眼今年卖个好价钱,正好为孩子交上学费。但是龙眼虽然丰收,却找不到销路,价贱难以卖出。近日的台风更是“雪上加霜”,将树上尚未采摘的龙眼打落了不少,老陈着急地看着挂满果实的龙眼树:“树上的龙眼,快帮我换回孩子的学费!”

  4万元投资血本无归

  老陈原是个本分的种田人,一家人一直过着拮据的日子,后来看到不少人种荔枝龙眼过上小康生活,为了家里的4个孩子,老陈便决定试一试。

  去年,老陈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又向亲戚朋友借了一些钱,东拼西凑筹了4万多块钱,找了另外两个合伙人承包起了这6000棵龙眼树。可是事与愿违,龙眼虽然丰收,找不到销路根本卖不出去,果子成熟了就挂在树上,前两天,台风一刮,又把即将收成的龙眼给打落了不少,这下可把老实忠厚的老陈吓坏了,眼下就是孩子开学的时候,再过龙眼卖不出去。“现在的龙眼3角钱一斤卖出去也行,但是没人要啊,我的孩子马上就开学了,学费上哪筹啊?”老陈无奈地向记者诉苦。

  老陈对记者说,过去龙眼有时每斤卖到1.8元甚至更高,今年龙眼大丰收,但打不开销路,价格低了又低,个头有乒乓球大小的龙眼一斤才卖5毛钱,果园里的龙眼每斤0.3元挂在树上都没人要。当初,老陈和股东光农药投入就1.6万元,光雇佣的工资也付出了2.3万元,从龙眼丰收到现在,农场只卖出1000元,老陈摇摇头叹息道,根据今年的行情看,是投入多少就亏多少。

  姐妹“绣花”赚学费

  老陈有三个女儿,大女儿即将上初三;二女儿和三女儿都在上小学,是一对双胞胎。

  在老陈家,记者见到了他的三个女儿。老陈住的是石头筑成的老房子,屋里的家具都是破旧的,他的三个女儿正围坐在屋檐下的一张旧桌子前绣“鞋花”。

  所谓绣“鞋花”,就是为厂家绣鞋子上装饰用的小花,3个孩子正聚精会神地埋头绣花,大女儿笑着对记者说,一朵“鞋花”三毛钱,她们姐妹每人一天能绣五六朵,加起来她们一天大约能赚到5块钱。

  一提到9月份即将开学,老二和老三这对双胞胎开心地告诉记者,她们和姐姐都将是毕业班的学生了,姐姐上初三,她们上六年级。但说到开学的学费,三个孩子都沉默了,过了一阵子,大女儿才说,家里爸爸妈妈正在筹,他们一定都可以上学的。大女儿说,两个妹妹学习好,上了六年级一定可以考上好中学,自己上初三了,也要多努力,争取考上好的高中。老二老三则调皮地扬起手中的“鞋花”说:“我们也会自己赚学费啊。”

  老陈无奈地对记者说,孩子都很懂事,放假都在家帮忙做家务,后来看到别人做“鞋花”,孩子也跟别人学着做,说是要利用暑假帮家里赚钱,看到孩子们忙碌的身影,他有时都感到鼻子酸酸的,感到对不起孩子,他知道孩子很想上学,现在的孩子不上学哪里有出路,可惜龙眼行情太差了,原本指望能靠龙眼过上好日子,哪知道一家人就这样被龙眼“套”住了。

  老陈该如何将树上的龙眼变成孩子的学费呢?亲爱的读者,你忍心看到正值花季的孩子就这样告别学校吗?请你为老陈想想办法,欢迎拨打早报热线(0592-5892222),为老陈出出主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