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梦醒时分说“狼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3:14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届奥运会开幕前,中国有几支队伍被称为“梦之队”,如男子体操、跳水和女子举重队。

  “梦之队”的头衔并非无缘无故之馈赠,起码有几种因素使媒体敢于如此称呼它:战绩辉煌,无人可比;明星众多,声名显赫;屡战屡胜,长盛不衰。

  但正式开赛以来,雅典成了一支支梦之队的伤心地、滑铁卢:男子体操队团体、个人全能皆名落孙山;女子十米跳台失守,男子三米板双人一个动作竟为零分;女举“最有把握”的48公斤级恰恰最没了把握。梦幻牵梦游,梦魇击梦碎,梦想随风去,空有梦相随。

  体操队心浮气躁,求胜心切;三米板看似神差鬼使,实乃心理脆弱;女举信息不灵,临场失措。尽管破梦原因有别,但无论何种因素,归根结底一句话:“梦之队”的神话被打破了。

  神—英雄—人,如同希腊神话的本性一样,中国的“梦之队”应当习惯这种回归。当梦的神话流行之时,道道光环笼罩,外人观看影影绰绰,自我感觉飘飘忽忽。如今神话打碎,光环褪去,回归本真,高高在上的神圣感,受人追捧的优越感消失了,多少会有伤感。但梦醒时分,找回了真真切切的踏实和朴朴素素的平淡,其实是一种幸运。

  早就呼唤“狼来了”,但许多人看来似乎只是隔山的呼唤,而非眼前的事实。如今,“狼群”已咄咄逼近,我们再也不能不直面现实。

  其实,“狼来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的惊惶失措,自己捕猎乏术。

  不惧狼来,这是首要的一条。未战先怯,意志先挫,注定失败无疑。我们必须强斗志,壮胆略,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才能坚定必胜信念。

  与狼共舞,寻求致胜之策,实为根本出路。关起门来演练擒虎捕狼法,只是假把式;深入深山老林实练格斗术,方为真功夫。练得真本领,敢上万仞岭,力屠虎狼群。

  不再沉溺于昔日的梦境,无须留恋逝去的辉煌。噩梦醒来是早晨。我们只有从头开始,用清醒的头脑总结教训,用敏锐的目光盯住目标,用坚实的脚步踏上新路,才能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好梦成真!

  (傅贤泽 大江网-江西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