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教育局副局长曹庆中因涉嫌贪污受贿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3:3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记者廖明)8月27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证实,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三十三中原校长曹庆中已被逮逋。曹涉嫌触犯挪用公款、受贿、贪污三项罪名,其中挪用公款数额达95万元。另一同案嫌疑人王斌也同期被捕,所涉罪名为挪用公款共犯,王曾任某高官秘书。

“乒乓外交”使曹庆中“受水”

曹庆中,生于1955年8月20日,大学文化程度,捕前是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曾任兰州三十三校长。涉案挪用的资金就出自三十三中小金库。

曹庆中酷爱乒乓球运动,中学时代就是二十七中校队的主力队员。后来,无论是在临泽插队,在某企业中学任教,还是出任三十三中校长,以及升任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期间,就是工作再忙,应酬再多他也没有舍弃这项运动。到了周末,他常会约上球友,打他个天昏地暗。可以说,乒乓球伴他度过了半生。

不过,到了后来,对与他约打乒乓球的人,他并不是来者不拒,而是有了一定选择,标准就是要上“档次”,处长、局长……档次一路上升。纯洁、快乐的运动享受渐渐也变了味道,小小银球成了发动“外交”攻势的手段。而曹庆中人生快车的最终“出轨”恰恰与乒乓球有关。

他与某单位一官员打球时,王秘也经常相伴陪打。王秘后来升任一个处的助理调研员。就是这个王调研员屡次力促曹庆中将三十三中的公款“借”给一个房地产商用于经营,从而获得张的回报。

两借公款 王调许以20万回报

2001年,王调通过旁人认识了兰州晶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项目负责人张志俊。张向王调提出筹集些资金用于项目开发。不久,王调筹集了60万元现金交给张志俊,这其中15万来自曹庆中的“帮助”。曹安排总务处主任从小金库中领出5万,从学校财务室出纳保管的小金库中领出10万。随后,王调从张志俊那里领取了6000元利息,将其中1500元给了曹庆中,剩余的大头则留给了自己。数月后,王调将15万归还三十三中学。

一次得呈,平安无事。第二次,王调的口气更大了,他向曹提出借款100万元的要求,要借给朋友用于农民巷楼房的开发,并且明示曹庆中这一回会有高额回报。曹庆中随即指示学校相关人员,从两个小金库中提出80万现金交给王调。王当场给学校打了80万元的借条,并注明千分之六的利息。之后,王又向曹打了20万元的借条,作为承诺给曹的回报。

后在曹庆中的催要下,借款得以追回。

给工程,曹庆中受贿2万元

2003年5、6月,兰州市教育局决定将位于红山根的原兰州女子职业学校的旧址交给兰州三十三中办高三分部。办分部,涉及到改造操场、综合楼、宿舍楼等配套设施。与曹庆中认识的兰州龙田文体办公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崔红云找到曹庆中联系承揽工程。几经努力,崔得到蓝球架、学生公寓床及多功能塑胶操场三个项目。为了表达谢意,崔在曹的办公室里给了他2万现金。案发后,有关部门已将这2万元受贿款追回。

买相机 两个顶一

曹庆中在与许某、崔某去兰州市一照相器材商店为单位买尼康照相机时,曹庆中授意将两架相机的发票开成一架的发票。商店依要求炮制了发票。报销后,曹将高档的价值1.6万余元的尼康F3相机拿回家中据为已有,而将另一架低档的价值1950元的尼康FE10相机留在基教处使用。

据了解,在立案前调查期间,曹庆中主动交待了贪污、受贿问题。本报记者廖明



相关报道
来源: 兰州晨报                                   【编辑:陈天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