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尘卷风突袭“水立方”工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3:48 京华时报
  作者: 冯志卿 邢学波来源:
风柱到达工地。新华社发

工地一片狼籍。

一名重伤者在接受治疗。

风柱自东向西席卷工地。

  3幢临时设施被摧毁 46名工人受伤

  本报讯昨天下午3时10分左右,朝阳区洼里乡地区出现突发强对流天气,形成强烈局地旋风,将国家游泳中心工地三幢暂设(临时设施)卷起摧毁,造成46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

  突发局地灾害性天气发生后,市委书记刘淇要求,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做好灾害的善后处理工作。国家游泳中心工程总承包商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启动应急预案,市医疗部门立即组织抢救受伤人员。副市长刘敬民赶赴现场指挥,并到医院看望受伤人员。

  据了解,施工现场的暂设是按抗七级风力设计的,这场突发局地旋风持续了20分钟左右。铁皮像纸片一样在上空旋转

  风柱到达工地上空

  昨天下午3时10分左右,“水立方”工地,300多名中建一局工人正在施工。一个黑色风柱正在向工地缓缓推进。很快,它到达了工地上空。

  王先生当时站在西边的一栋建筑外面,他是负责工地清洁的工作人员。他说,突然,工地周围的铁皮围挡被风柱撕开一条近30米的口子,随后,铁皮被风柱卷到高空,“像纸片一样在水立方上空旋转”。王说,这个风柱直径近2米,高数十米。

  风柱瞬间摧毁了地面上一切矗立着的东西。广场中央用铁柱临时搭起的牌子被刮倒,3根几十米高的不锈钢旗杆折断。

  工人们担心被空中落下来的铁皮砸中,纷纷跑向宿舍,那是一幢两层临时建筑。此间,许多人根本站不起来,勉强站起来也会立刻被风刮倒。站在宿舍二层的工人小李说,他看到,有一名工人在奔跑中被风腾空刮起来,又重重地摔在地上。

  工人宿舍顷刻倒塌

  风继续“攻击”周围的建筑物,包括工人宿舍和另外两幢办公楼。

  突然,一声巨响,近2000平方米的工人宿舍和仓库塌了,刚跑进去的工人被埋在废墟里。

  李先生是国家游泳中心工程项目经理部的一名工作人员,他说,当时他正在那幢简易楼房的二楼办公室里看图纸,突然就随着地板坠了下去。

  “我连忙爬起来,两手护住头部跑出去,到一辆轿车旁蹲下。”李先生说。

  20分钟后,风柱消失了。等风停了,李先生才发现,自己刚才呆的楼房已经整体倒塌,满地废墟,到处都是钢筋、水泥板,很多工人被压在废墟中。

  没有受伤的工人开始抢救废墟中的工人。他们抬开水泥板、移开钢筋,在废墟中寻找工友。大约10分钟后,救护车赶到现场,大家帮助医护人员将受伤的工友抬上救护车。

  记者了解到,倒塌的楼房8月初刚刚投入使用,其中一部分供建筑国家游泳中心的工人生活、办公所用。风柱袭来时,楼房上面多数工人正在工作,部分工人在休息。

  国家游泳中心工程建设单位是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监理单位为北京市帕克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为中建总公司设计联合体。工地负责人为孙洪庄。工地内有南通四建、南通六建的数百名建筑工人。

  工地现场紧急施救

  风柱消失后,保安迅速将工地封锁。现场地面一片狼籍,一辆吊车正在吊起被夷为平地的工人宿舍建筑铁架。近20辆999和120急救车停在倒塌的工人宿舍旁,医护人员在急救车旁排放好急救担架,随时准备抢救从建筑材料中扒出来的伤者。废墟中,仍有许多工人在继续寻找伤者。

  现场共有3幢建筑物,除工人宿舍被夷为平地外,中间的一幢办公楼也被风刮得整体倾斜,两层楼上用铁架做的过道被刮下来,砸在停在楼下的10多辆汽车上。现场近27辆不同种类的车辆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另一幢办公楼的二层倒塌后,堆积在一层楼顶上,一层没有受损。

  据了解,这些建筑物可抗七级风力。

  46名工人受伤

  昨天下午6时,记者来到清河999急救中心。一楼急诊室,几十名医护人员进进出出,急救现场紧张而又安静。2名伤者正在这里接受抢救,他们仍处于昏迷状态,口、鼻和身上插着或贴着各种导管、仪器,心电图上显示有平稳的心跳。

  一名李姓大夫告诉记者,下午4时,这两名伤者在事故现场被救出时,因遭重力挤压,已经不见心跳,当时初步诊断为已经死亡。但999还是立即把他们俩拉到中心尝试着继续抢救。李大夫说,通过使用起搏器、呼吸机,在大夫们不懈的努力下,两人又恢复了心跳。

  李大夫说,目前这两名伤者还处在昏迷状态,呼吸要仰仗呼吸机,他们还没有脱离危险。

  999急救中心副院长郭肃清介绍,他们是在下午3点24分得到消息,随后紧急出动了24辆救护车,40余名医护人员,赶赴现场抢救。999总共救护了35名伤者,现场简单处理了4名轻伤者,其余31人拉回中心抢救。

  记者在中心大厅里看到,一些轻微擦伤的工人,经过医生处理后,正坐在椅子上休息。

  晚上6时40分,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到医院看望伤者。999急救中心大夫向刘副市长介绍了伤者情况。

  刘敬民副市长向999急救中心全体大夫的有效工作表示感谢,并指示999急救中心全体医护人员,善始善终,继续全力救护伤员。

  另外15名受伤的工人被120急救车送往306医院和361医院。有5名伤者被送往306医院。据院方说,其中2名伤者伤情严重,一名截瘫,一名脊柱压缩性骨折,2名重伤者于下午6时进入手术室抢救,另外两名伤势较轻的在急诊室观察。

  初步断定为“尘卷风”肇事

  下午5时30分左右,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赶到事发现场。在对现场勘察和询问目击者之后,一名工作人员说,这种旋风极其罕见,但不是龙卷风,初步分析极有可能是尘卷风。但是准确的结论,还需要看卫星图、现场录像等材料之后再作分析。

  北京市气象台专家张明英说,尘卷风是近地面气层中产生的一种尺度很小的旋风,它可以把尘土和一些小物体卷扬到空中,形成一个尘柱。

  一般尘卷风的直径有几米,大的尘卷风直径也只有几十米,它是一种迅速发展的空气涡旋,涡旋中心的空气强烈上升,四周空气向涡旋中心急速流入补充,于是,大量尘土和细小物体被卷扬起来。

  尘卷风的发生、消失都很突然,它只有几分钟到几十分钟的生命,影响范围也只有几十米到数百米。一般情况下,尘卷风不会造成很大的自然灾害,但有时较强烈的尘卷风也会带来范围较小的灾害。尘卷风是一种正常的自然现象,在北京很少出现能形成灾害的尘卷风。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冯志卿 邢学波 王家耀 郭爱娣 杨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