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点碰撞:高薪到底能不能养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3:53 人民网

  新闻点击:法制晚报:透视贪官捞钱五大“黄金期” 专家倡高薪养廉 (作者:郭媛丹)

  司法部司法所王公义研究员提出,片面地要求公职人员安于清贫、无私奉献,公职人员整体报酬偏低也导致一些干部产生腐败心理,利用手中的职权去换钱,“这样的结果就是让商人赚大钱,官员赚小钱,埋单的却是国家财产。”

  王公义研究员建议,一方面要进行严格管理,严格制定各种程序,比如在审批土地、银行贷款上不能少一道程序,保证做到公开、公正、透明。另一方面可以尝试“高薪养廉”,给干部很高的工资,让他意识到自己的价值,不要轻易地去犯错误,而失去自己的职位。评说链接: (作者:张富英)

  对于高薪养廉的说法,我有质疑:人的欲望无止境,不道德的官员欲壑难填,再高的薪水恐怕也无法阻止他们的贪念;相对普通民众的平均生活水平,官员收入相对较高而且稳定;“高薪”本身就是一个难于界定的概念,官员人数众多,财政能否支撑?

  虽然高薪或许是廉洁的必要条件,但绝不是充分条件。要保证公务员的廉洁,更重要的是加强对他们的监督。高薪只是使“寻租”变得不太必要,而监督则是使“寻租”变得不可能。有监督而无高薪可能导致优秀人才不愿做公务员,有高薪而无监督则照样阻止不了贪官的黑手。 (作者:梁剑芳)

  高薪确实不一定能养廉,但没有高薪却是肯定养不了廉的,也就是说“高薪”只是“养廉”的一个必要条件。对于那些爱财如命的人,薪酬的高低并不是其犯罪的决定因素,但高薪养廉针对的是广大普通公务员,以期杜绝他们的吃、拿、卡、要,并提高行政效率。

  我们在实施高薪的同时,对公务员实施严密的监督和对违反者实施严厉的制裁,能收到两方面的效果。一方面,是提高行贿者的成本,比如原来工资千元,行贿者千八百就能将事情搞掂,现如今提高到万元,那么行贿之金额也就水涨船高,行贿者不得不重新权衡。另一方面,是提高受贿者的犯罪成本,原本每月千元工资,被发现不过如此,现在万元,被发现则亏大了。一边是合法的高薪,一边是违法的代价,相信大部分人会仔细掂量了。编辑留言:

  高薪养廉是个老话题了,但是却不断被提出来,看来有些人是极力主张如此的。但是每次讨论,我们看到的都是反对的意见多。是不是立场不同导致观点不同呢?高薪到底能不能养廉呢?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再给予严密监督、严格限制权力运用,公务员还会贪污腐败吗?欢迎广大网友各抒己见,进行探讨。请将感言写入留言板,或将评论稿件寄至观点频道信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